WTO訊息
杜哈部長會議後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之執行概況
2001年杜哈部長宣言第五段採認「執行相關議題與關切」之決定,對技術性貿易障礙議題做出四項指示,其中,與技術協助相關者有三:1.技術協助;2.開發中國家會員對國際標準制定組織之參與;3.給予低度開發國家會員技術協助:
詳全文....

WTO杜哈回合之貿易便捷化談判
會議中由WTO秘書處綜觀談判之範圍,以及由WCO、UNCTAD與世界銀行報告貿易便捷化相關之實施進度,討論的重點包括利用國際組織經驗的重要性與避免重複作業等要項。
詳全文....

貿易與發展委員會特別會議之最新進展
貿易與發展委員會於本(2004)年10月28日和12月7日分別召開第17、18次特別會議,這兩次的會議都集中討論特殊與差別待遇議題之未來工作方針。
詳全文....

俄羅斯入世進程之探討
俄羅斯於1993年6月向當時的GATT申請入會,依據當時入會工作小組成立的程序,授權WP(WTO成立後則轉為俄羅斯入世的工作小組)去研究俄羅斯的貿易體制以及對俄羅斯加入WTO要求事項的協商。迄2003年1月止,計有67個會員國參與俄羅斯的入會工作小組(歐盟被視為一個國家 )。
詳全文....

「WTO邁向10年:挑戰與展望」演講中文實錄─「當前世界貿易體系的契機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2003年9月24日
詳全文....

「多邊主義/區域主義:ASEAN的經驗」演講中文實錄─「當前世界貿易體系的契機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2003年9月25日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美台FTA難產 對台衝擊大
美國智庫「美國國際經濟研究院」針對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完成一份研究報告,指台灣因為大陸的政治因素無法簽署FTA,對台灣衝擊很大,也不利美商維持在台的經貿利益。
詳全文....

瓜地馬拉與我FTA諮商今簽架構 明年二月談判
瓜地馬拉原本跟尼加拉瓜都早在今年三月就簽有FTA聯合聲明,但因瓜地馬拉政權隨即改組,因此尼加拉瓜與我洽簽進度比較超前。
詳全文....

因應東協經貿新局 經濟部多管齊下減輕衝擊
東協在亞洲的積極擴張,讓被排除在外的台灣面臨挑戰,經濟部已著手評估新情勢可能帶來的衝擊,除循 WTO機制減輕區域整合壓力,也將輔導廠商透過全球布局和產業升級,尋求發展利基。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台美進行TIFA會議,智財權議題溝通順利詳全文....

「東和鋼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對自日本進口之H型鋼課徵反傾銷稅屆滿五年後繼續課徵案」產業損害調查資料
詳全文....

加拿大對原產于中國和台灣的碳鋼和不鏽鋼緊固件作出反傾銷和反補貼終裁
詳全文....

加拿大邊境服務署公告終止對我國螺絲螺帽產品之補貼調查
詳全文....

秘魯對原產于中國、印度和台灣的部分日用品作出反傾銷終裁
詳全文....

美國雙邊及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戰略目標及啟示
美國貿易戰略調整的基本動因有︰(一)全球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對美國構成競爭壓力。(二)強化美國在世界貿易體系及規則製定中的領導權。(三)美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控制力減弱。(四)美洲自由貿易區(FTAA)不斷擱淺。(五)透過 FTA 談判彌補多邊談判的不足。(六)因應其他貿易伙伴FTA實施產生的貿易轉移效應。
詳全文....

美國參議院透過《2004年新出口商更審修正案》
2004年11月17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2004年新出口商復審修正案》,該法案的目的是解決新出口商規避反傾銷稅/反補貼稅的問題。主要內容如下:
詳全文....

美對華家具業採取懲罰性關稅 台資企業受損最大
詳全文....

加拿大就紡織品服裝配額取消的時間劃分出台具體規定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進出口控制局表示,至少在紡織品服裝協定過渡期結束之前,加拿大將繼續保留進口許可制,以便對餘下的紡織品服裝進口限制進行管理。
詳全文....

中國頒布新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
新目錄在保持中國吸收外資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同時,對原《目錄》進行了部分調整,主要涉及三方面內容:一是適應擴大對外開放和引進先進技術的需要;二是放寬外資準入範圍,加快服務業對外開放步伐。三是適應中國宏觀調控需要,防止部分行業的盲目和低水準投資。
詳全文....

大陸稅務總局關於加強新辦商貿企業增值稅徵收管理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輸出入貨品電子簽證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詳全文....

經濟部所核國內無產製證明適用範圍解釋
詳全文....

修正「救濟物資進口免稅辦法」
詳全文....

修正「裝運前檢驗監督管理辦法」
詳全文....

公告我輸往墨西哥貨品之原產地證明書格式及簽發單位,並自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詳全文....

公告自本(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起變更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CCC六二一七.一○.九○.二○│二「防疫用紡織材料製鞋套(包括手術用)」等二項貨品之CCC號列。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