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六十一期 93.12.21
more

WTO訊息
我國積極參與WTO杜哈回合談判貿易規則談判小組會議
WTO貿易規則談判小組為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9項談判議題之一,鑑於我國出口產品常為進口國進行傾銷調查的對象,故如何避免WTO會員濫用反傾銷協定規定不明確之處,以保護本國之產業,對我國具有重大之出口利益,
詳全文....

反制反傾銷與反補貼之濫用:WTO爭端解決機制是有牙的老虎
在近來美國行政部門已經向國會建議廢除勃德修正案(2000持續性傾銷與補貼案件之補償法案),以及8個控訴會員即將對美展開報復的壓力下,預期美國將會儘速廢除法案,若此,則其效力依照WTO最惠國待遇原則,亦將適用於我國輸美產品,對我將有間接好處。
詳全文....

淺談TRIPS協定第39條與「資料專屬權」
TRIPS協定第39.2條規定WTO會員應對具商業價值的機密資料提供保護途徑,尤其第39.3條另針對新化學原料之醫藥品和農藥品,特別要求會員應防止以申請上市許可為目的而提供之未公開測試或其他相關資料,被不公平的使用於商業用途上。
詳全文....

WTO與電子商務之發展
目前WTO有關電子商務部份,最新進展是於七月套案中提及,各會員維持現行不對電子傳輸物課徵關稅之作法至第六屆部長會議。
詳全文....

「杜哈發展議程之現狀與展望」演講中文實錄─「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座談會,2004年11月9日
依據WTO的杜哈發展議程中各國部長之共同宣示,有效地將發展議題列為考量,係多邊貿易體系邁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在港美商自認並未因CEPA特別受惠
根據此間美國商會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受訪的美商對香港與中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表示並未特別受惠,但對香港的整體經商環境感到滿意。
詳全文....

東協與中國合作 台灣的亞洲位置在哪?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加拿大公告對自我國及中國大陸進口螺絲及螺帽等5項產品之傾銷及補貼最後調查結果詳全文....

土耳其對我國等七國輸土「聚對苯二甲酸乙烯酯(PET Resin)」展開傾銷調查
詳全文....

OECD同意台灣成為「貿易委員會」專案觀察員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證實,OECD已同意台灣成為貿易委員會的「專案觀察員(Ad Hoc OBSERVER)」,可在委員會邀請下出席特定會議,沒有權利及義務,也不須繳交會費。不過名稱仍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詳全文....

美國對超過配額的服裝進口國實施新規則
美國紡織品和服裝辦公室發佈公告,2004年,如果某個國家的服裝進口量超過了規定的配額,美國將在2005年1月1日前禁止進口該國的服裝,其禁止進口的時間爲1個月∼50天,之後,每月將放行相當於2004年全年配額量5%的數量,直至所有超配額發運貨物全部進關爲止。
詳全文....

歐盟公佈有害偶氮染料的測試標準
近日,歐盟在其官方公報上公佈了有關有害偶氮染料測試方法的3項歐洲標準。這些標準是實施歐盟2002/61/EC號指令的配套文件,分別是:
詳全文....

香港修訂進出口貨物分類表
香港海關發言人提醒進出口商於二○○五年一月一日或以後裝運的進出口貨物,必須按照經修訂的香港進出口貨物分類表(協調制度)現行版報關。是次修訂涉及129個貨物項目,主要包括紡織及成衣製品、食物及飲品、藥物、塑膠製品和金屬製品。
詳全文....

2005年起中國全部取消普通商品的進口許可證管理
為進一步開放市場和兌現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從2005年1月1日起,中國將取消汽車及其關鍵件、光碟生產設備的進口許可證管理。至此,中國已全部取消普通商品的進口許可證管理,僅保留3種特殊商品的進口許可證管理。
詳全文....

中國海關總署構築新型便捷通關模式
近年中國現代物流產業,特別是進出口物流發展十分迅速。中國海關下一步將加快應用現代化科技手段,努力建設「電子海關」、「電子口岸」和「電子總署」,積極探索與現代物流相融合,與國際慣例相銜接的海關監管新思路、新模式、新手段,
詳全文....

2005年中國部分紡織品加徵出口關稅
全球紡織品進口配額限制將於2005年元旦起取消,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崇泉透露,2005年起中國政府將採取加徵出口關稅等8項措施,保證紡織品出口的健康發展。這8項措施包括:
詳全文....

2005年中國關稅再次大幅降低共涉及900多個稅目
2005年農產品平均稅率將由15.6%降低到15.3%;工業品平均稅率將由9.5%降低到9%。2005年中國將對200多種進口商品實行最惠國暫定稅率;繼續對小麥、豆油等十種農產品及磷酸二銨等三種化肥實行關稅配額管理;對凍雞、啤酒、攝像機等商品繼續實行從量稅、復合稅。
詳全文....

阿根廷政府公佈即將屆滿效期之反傾銷措施清單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修正「商標出口監視系統運作執行程序」,並自明〈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實施。詳全文....

訂定「商標出口監視系統商標登錄之收費原則」,並自明(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詳全文....

公告「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及修正條文對照表
詳全文....

預告「紡織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廢止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