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六十二期 93.12.27
more

WTO訊息
世貿組織將於2005年1月討論越南入世問題
越南已經完成了同歐盟、智利、阿根廷、巴西和新加坡的雙邊貿易談判。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道路中,越南仍需完成同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雙邊談判。
詳全文....

WTO爭端解決小組對歐盟地理標示案做成裁決,美國、澳洲勝訴
本案受矚目之爭點主要在於GATT第3.4條之國民待遇原則,以及歐盟之國內法規是否符合TRIPs之規定,尤其是捷克共和國所生產之三種品牌啤酒,得否使用「Budweiser」為其英文譯名而在歐盟境內註冊,因「Budweiser」此一品牌早已為美國之Anheuser-Busch公司所使用,行之有年。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美國貿易專家撰文力主美台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美國Miller & Chevalier公司國際貿易首席顧問Greg Mastel近在12月27日出版之「標準週刊」發表其專文,題為「台灣未獲尊重:美國為何將台北推向北京懷抱中?」,其文力主美台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頗值注意。
詳全文....

台灣產業策略大抉擇 徐小波自由放任論VS.陳博志管理管制論
日前中國與東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面對全球化經濟與區域國家整合的衝擊,台灣產業究竟要如何調適與因應?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貿易局開放17項大陸物品進口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本(93)年12月21日召開例行性每2個月1次的開放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會中初步同意開放:複合氧化鐵顏料、尼龍六六縫紉線、紫銅棒、鉻銅板、鉻銅棒、鉻鋯銅板等17項貨品。
詳全文....

2006年7月1日起歐盟將禁止銷售以鉛等金屬作焊接材料的電子產品
該項禁令將影響計算機、移動電話等產品在歐盟市場的銷售。一些電子產品生產商將不得不使用其他焊接材料,而新材料難免會遇到熔點高等諸多問題。該規定對醫療器械和軍用產品不具約束力。
詳全文....

2005年歐洲能源集團將正式成立
根據該協定,歐洲能源集團將於2005年正式成立,其職能是爲歐洲能源領域的協調、能源供給安全和電力銷售開展工作。會議還決定在歐盟、土耳其和東南歐國家建立地區能源市場,使該地區電力和天然氣實現自由貿易。
詳全文....

歐盟擬對部分平板電視加征14.1%的進口關稅
近期,歐盟將對進口平板電視(液晶電視和等離子電視)在原“電腦顯示器”稅率的基礎上再加征14.1%的進口關稅。
詳全文....

波蘭因應歐盟環保指令(WEEE,RoHS,EUP)之相關立法進展及執行情形
詳全文....

大陸全程監管進口廢物原料檢驗之四項監管措施
該四項監管措施:一是推行進口廢物原料市場准入制度;二是前推把關關口;三是加強到貨口岸的檢驗檢疫工作;四是完善後續監管工作,實行黑名單制度。
詳全文....

"宏觀調控下的地區經濟"--年終述評·東北篇
今年以來,東北三省經濟在中央振興老工業基地政策推動下從低谷中走出,進入發展的新階段。而把東北建設成爲繼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經濟圈之後中國新的經濟增長區域,已成爲三省的共識。
詳全文....

《東非關稅同盟管理法案》獲通過
東非共同體三國--肯尼亞、坦桑尼亞和烏干達一致通過了《東非關稅同盟管理法案》。至此,東非關稅同盟於2005年1月起開始實施的最後障礙被清除,東非共同體自由貿易區一體化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詳全文....

越南政府公告至本(2004)年12月20日止輸往美國紡品配額VISA核發情形乙覽表
詳全文....

越南政府公告至本(2004)年12月20日止輸往歐盟紡品配額情形乙覽表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