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七十四期 94.03.29
more

WTO訊息
台灣在WTO杜哈新回合談判首度邀集美、日等主要工業國,研商調降8個特定產業部門之關稅,以促進貿易之成長
我國談判代表在本次大會中發言時指出,公式降稅固可達到普遍性降稅之目的,但由於各WTO會員之關稅結構不同,若不針對特定產業部門透過談判調降關稅,將無法有效消除關稅障礙,促進全球貿易之發展,美國、日本及紐西蘭等主要工業國,亦在大會中發表類似觀點。我國並在本次會議中,首度主動邀集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瑞士等主要工業國舉行複邊會議,說明我擬推動紡織成衣等8個產業部門大幅調降關稅之相關方案,俾各會員可提供相關建議並予以支持。
詳全文....

世貿組織就美國指控歐盟海關進口程序違規成立專家小組
美國在申訴書中稱,歐盟25個成員國的進口貨物分類不統一,這一做法導致美國向歐盟各成員國的同一出口貨物被徵收不同金額的進口關稅。美國貿易官員表示,歐盟海關這種進口程式的不一致,給美國農產品和工業製成品的生産商和出口商帶來困難,特別是給中小企業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
詳全文....

我國積極參與貿易便捷化談判小組第四次會議
在本次之會議中,我國提案(TN/TF/W/25)根據國內「規費法」提出規費計算模式,希望各會員能嚴謹估算及收取規費,避免徵收過高費用。我國提案強調該規費法對現行問題為一項可行之解決方案,以一個更科學之方法建立可反應服務成本的合理費用。而許多國家代表團發言時對台灣的提案表示肯定,牙買加指出提案非常直接及有效,美國也認為具有相當價值,日本則表示該提案具建設性。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降低關稅於7月啟動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中國提出建立並開始談判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區,根據雙方簽署的協議,2005年7月1日起,中國與東盟全面啟動降稅進程,將從2006年7月1日起大幅降低關稅,並將於2010年實現零關稅。
詳全文....

澳港臺可簽CEPA式協議
對於澳門今後充分發揮中介性國際商貿服務中心的地位和作用,經濟學者張漢林提出了一些大膽的設想,認為澳門可與香港、臺灣簽署類似CEPA的區域合作協議;建議澳門可以利用其單獨關稅區的地位,先與葡語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便推進中國大陸與葡語國家的經貿關係。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經濟部工業局協助我國產業因應歐盟環保指令
歐盟於2003年2月公布了「 廢電機電子指令(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WEEE)」及「危害物質限用指(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 RoHS )」,針對歐盟各國十大類別電機電子產品的環境衝擊予以管制。歐盟各國依照這兩項指令所制定的國內法規與制度,亦在今 (2005) 年內陸續實施,將立即對台灣每年輸往歐洲的電機電子產品產生衝擊。
詳全文....

2005年APEC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重點紀要
今年APEC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I)於3月3∼4日召開,韓國外交通商部長潘基文表示韓國作為主辦會員體將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俾與各會員體密切合作,合力完成今年度的各項工作目標。SOM I之重點議題包括天然災難預防與回應議題、期中盤點議題、支持WTO方面、文化議題、個別行動計劃、人類安全議題等,達成之結論如下:
詳全文....

我國於「APEC中小企業產業聚群研討會」 提出產業聚群最佳範例
經濟部陳瑞隆次長在「APEC中小企業產業聚群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說時指出,產業聚群的範圍相當廣泛,不僅在空間上呈現出產業實體所形成的聚落現象,廠商也可以藉此交換各類市場與技術資訊,且發展商機;亦可透過勞務分工以發揮各廠商的專業。因此,產業聚群有助於降低生產與交易成本,並使得資訊及資源分享更有效率,有助於促進經濟發展。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進口部分彩色電視機、彩色顯示器及部件進行“337”調查
應法國Thomson Licensing公司的申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決定對進口的部分彩色電視機、彩色顯示器及部件進行“337”調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確定的應訴企業包括:明基公司(臺灣)和其附屬公司,包括明基光電子(蘇州)有限公司、明基美國公司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AU Optronics)。詳全文....

美國將對紡織品實施特殊進口監控機制
美國政府表示,鑒於配額取消後紡織品服裝進口不斷增多,美國將對紡織品實施特殊進口監控機制。美國商務部長卡洛斯•古鐵雷斯表示,新的進口監控機制將每兩周提供一份關於紡織品服裝進口的報告。目前,關於每個月進口量的資料只能在該月結束後的第6周得知。新的進口監控機制將在4月的第一周啓動。
詳全文....

中國即將強制實施『玩具生產』之新標準
北京市質監局和中國大陸標準研究院標準館聯合召開的規範北京市兒童玩具市場的現場會上公布,強制性玩具生產的標準—GB5296.5-2004「玩具消費品使用說明」即將實施,該新國標和2004年10月實施的《國家玩具安全技術規範》以及《消費品使用說明總則》將共同構成中國境內玩具生產和安全標準體系。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