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八十六期 94.06.28
more

WTO訊息

美國眾議員呼籲政府抵制世貿組織修改反傾銷和反補貼法
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如果世貿組織達成削弱貿易救濟法的協定,他們將予以反對。他們指出,在世貿組織新協定中,貿易救濟法是否繼續有效非常關鍵,這將是國會評價多哈回合談判取得成果的標準。如果沒有強有力的手段維護國內市場秩序,抵制非法的貿易進口活動,貿易自由化精神就會大打折扣。該信還指責美國在世貿組織談判中更多地關注農業和服務業領域的談判,而沒有給予反傾銷和反補貼規則談判足夠的重視。......詳全文

加拿大提出有關服務業水平承諾模式四之透明化問題
目前在水平承諾模式四(自然人移動)之爭論大多是因為不夠透明化,有關一般商業人士、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經理或專家、移民律師與顧問等透明化問題常被提出,因此他們需要更多的資訊來瞭解各國所作承諾其意義為何。這些問題是因為會員們在承諾時並無相同的格式與方法,以致於在承諾上很難去做比較。亦即要分析這些承諾是很複雜的,各會員都有不同的專門術語或是不同的暫時進入系統。......詳全文

因應WTO裁決,歐盟執委會計畫削減糖保證價格
歐盟執委會此次的改革方案受到WTO爭端解決案件之裁決所影響,WTO上訴機構在2005年4月28日對於歐盟的糖補貼案(DS265、266、283)裁決歐盟敗訴,認為歐盟對糖的出口補貼超過WTO的限制,這是第一個歐盟農業補貼政策被成功地控訴違反WTO規範的指標性案件,此裁決將迫使歐盟削減460萬公噸的糖出口量。......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台沙簽訂合作備忘錄 經貿搭橋
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與沙烏地阿拉伯商工總會昨(二十四)日簽訂雙邊協議備忘錄,以確保兩國往後經貿上的友好關係。中油董事長郭進財以國經協會沙烏地委員會主任委員身份表示,這一紙備忘錄如同一紙結婚證書,是台、沙兩國雙方長遠承諾的起步,任何投資案,雙方都有合作的空間。
......詳全文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降稅計劃將於7月20日?動
從7月20日起,中國與東盟將開始按照去年11月簽訂的《貨物貿易協定》時間表,逐步調低7000種?品的關稅,目標是在2010年以前將關稅減至0至5%。這意味著,一個人口超過17億、經濟總值達24000億美元、主要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自由貿易區——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日漸成型。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APEC貿易便捷化之初探
貿易便捷化涉及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國內經貿政策、執行機構及所有貨物搬運的邊境管制,簡單的說,其主要的功能為簡化及調和國際貿易程序。近來全球貿易量遽增,尤其對某些開發中國家而言,貨物運輸成本可能遠遠超過進口關稅。例如,大部分非洲國家進口貨物所課徵的關稅大約為2%,不過運輸成本卻高達10%。根據UNCTAD報告表示,每減少海運及空運運輸成本1%將為亞洲GDP增加 33億美金。因此,如何能在縮短交貨時程與提供服務的同時,花費最低成本及減少運輸過程的延誤,已成為能否融入全球經貿體系的關鍵。
......詳全文


貿易部長會議通過「APEC反仿冒及反盜版倡議」
此份倡議由美國及日本聯合於本(2005)年3月的SOMI中提出,該份倡議欲踐行的四大內容包括:減少仿冒與盜版品的貿易量、有效遏止線上盜版、增進在反仿冒和反盜版的合作、加強能力建構;此外,也提出了應導入與私部門的合作。韓國也表明願意與美國、日本 一起共同贊助此計畫的意願。
......詳全文

歐盟公告修訂有關部分鹿特丹公約列管化學品之進口決定
歐盟有關阿特靈(aldrin)及克氯丹(chlordane)等多種化學品或殺蟲劑是否准許進口之決定係在1995年公告,嗣後該等決定已經過修訂,且歐盟自2004年5月1 日起接納中、東歐及地中海的十個新會員國,該等國家亦須執行歐盟為履行鹿特丹公約所通過之各項法規,爰以第416號決議公告有關阿特靈等物質是否准許進口之新的決定及相關歐盟法規(Decisions 2000/567/EC、2001/852/EC及2003/508/EC)之變更,相關條文為該決議第1至4條(Articles 1 to 4)及其4個附件(Annex)。
......詳全文

西非地區貿易詐騙手法翻新,請我商審慎因應,以防受騙
西非國家詐騙集團極多,基本上初次交易即下巨額訂單、索取價值超過100美元以上價值之樣品、出示偽造之匯款證明或往來銀行資料等、要求先付保證金、進口簽證費用或律師佣金等都是典型騙招。西非地區的不肖騙徒為掩人耳目,大抵利用商務中心的電傳對外聯絡,並申請免費之電子信箱帳號,對外大量散發假訂單或試探查詢,以尋找潛在的行騙對象。我業者與西非國家貿易,如遇有疑似詐騙案例,可先要求對方提供公司營業登記證、進出口登記證、公司稅籍證明及稅號證明等資料。如須進一步查證,宜聯繫我政府駐西非地區相關單位予以協助。
......詳全文
 

土耳其對進口的電子絕緣體實施監管
土耳其外貿署發佈第25847-2005/9公告,決定對進口的電子絕緣體(海關編碼854620)實施監管。對單價(到岸價格)2500美元/噸以下的進口電子絕緣體需要領取進口監管許可證,但一次批量在1000公斤以下的進口電子絕緣體不在監管之列。
......詳全文
 

中國大陸自7月20日起自主配額方式管理銷歐盟紡織品
中國大陸商務部為強化紡織品出口管理,將自7月20日起採行新措施,按各廠往年出口實績比例作為基礎,分配當年可出口數量,先以出口歐盟(EU)廠商為對象﹐爾後推廣至其他地區或國家。自主配額管理係以當年度出口總量百分之五先分配給前一年度無出口實績之廠商,餘量再依去年出口實績比例分配予其他廠商。
......詳全文


大陸食品添加劑將實行市場准入 以確保食品安全
據瞭解,?進一步加強食品質量安全監管,國家質檢總局將全面實施食品安全區域監管責任制,強化對食品生?加工企業的整頓和對小企業的監管。?儘量避免由濫用添加劑引發食品安全隱患,我國將對食品添加劑實行市場准入,同時要求食品加工企業必須建立購買和食用食品添加劑的台賬,並定期向質檢部門備案。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 預告修正「輸出入貨品電子簽證管理辦法」......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