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九十四期 94.08.23
more

FTA資訊
台瓜簽署聯合公報
陳水扁總統昨(16)日與瓜地馬拉總統貝爾傑簽署兩國聯合公報,兩人對於完成兩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諮商談判表示滿意,將儘快完成各自內部法定程序,讓FTA早日生效。FTA協定生效將使我在中南美添一貿易新夥伴。
詳全文....

台哥洽簽FTA 哥國總統:需謹慎逐步磋商
哥斯大黎加總統白契哥(Abel Pacheco de la Espriella)今天指出,台哥已就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展開系列對話,但哥國希望以謹慎態度逐步磋商,並期待雙方的FTA不僅侷限在經貿層面,也能擴及人文、科學及藝術領域交流。
詳全文....

科管理局長訪巴拿馬 加強科技經貿合作
為增進台灣與巴拿馬友誼,並加強兩國高科技經貿合作交流,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16日率團赴巴國考察參訪。除分享竹科發展經驗,並深入瞭解巴拿馬高科技產業園區的規劃與發展現狀,並與巴國媒體茶敘,介紹台灣高科技產業及竹科營運績效,提供具體建議供參考。
詳全文....

東盟與中國將於2013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詳全文....

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要求美國於2006年1月1日開始實施自由貿易協定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中國大陸公告對日本及我國PBT樹脂(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中國大陸商務部於本(94)年6月6日公告即日起對自日本及我國進口之PBT樹脂(即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 Resin,業界通稱PBT樹脂)産品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該產品是一種熱塑性飽和聚酯,在常温下一般為乳白色、顆粒狀固體;主要用於PBT改性、PBT抽絲、拉膜、光纖護套等方面;在增强改性後可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電子電器、儀表儀器、照明用具、家電、纺織、機械工業和通讯等產品。
詳全文....

歐盟未來可能推動待機能源耗損(stand-by losses)規範詳全文....

中國家電企業擬聯手應對歐盟環保指令
目前,中國家電企業是單獨參與歐盟的環保回收體系,整個成本要比衆多家電企業組成聯合體高得多。“一方面,家電企業共同談條件比單獨談條件更有籌碼;另一方面,在對回收産品的認證工作上,不少企業對歐盟各國的具體指標不是很清楚,成立聯合體可以彌補資訊不對稱的問題,爲企業提供檢測方面的執導。”
詳全文....

貿易摩擦是一種正常現象
在應對貿易摩擦方面,要“改變防禦性應對的思維模式,確立進取性的指導思想”。現在的狀況是使用國際貿易人才從事WTO及其貿易摩擦應對工作,路子太窄。今後法律專家要更多地介入。在國外工作層面上,應建立技術層次的國際遊說機制。遊說是歐美國家行之有效並且十分適應的通常做法。例如美國商會在歐盟很有影響力,常常在歐委會起草立法建議之前就掌握了歐委會的有關立法動向,並根據自己會員的利益積極遊說,使歐盟最終的法律盡可能地符合自己會員的利益。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優良廠商進出口貨物通關辦法」草案。詳全文....

公告修正輸入少量大陸物品准許免辦輸入許可證之規定,自94年8月31日生效。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106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