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在貿易規則上一致對華遇到高牆

發布日期:2017-10-19

當地時間10月16日(北京時間17日淩晨),日美兩國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了第2輪經濟對話。圍繞貿易領域,農産品和汽車等個別項目受到關注,但隱藏在背後主題則是有關電子商務等的貿易規則。面對推進構建自主經濟圈的中國,日美兩國希望提出對抗策略,但相關討論並未得到深入。

  兩國在對話後發佈的聯合新聞稿中就貿易規則的制定狀況表示,「為有效應對第三國的不公平貿易慣例,雙方正展開專家級工作」。日美雙方其實考慮的就是中國。新聞稿中雖然還提及「為制定高水平的貿易、投資標準,兩國正在篩選各自關注的新領域」,但與4月的上次會議相比缺乏新意。

在民間,有聲音呼籲日美應在制定貿易規則方面展開合作。9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的有關數位經濟的官民會議上,日美的民間都有聲音表示,「亞洲對於數據流通的監管正在加強」,敦促兩國政府作出應對。上述言論針對的是中國6月施行的《網路安全法》。該法要求企業將在中國國內獲得的客戶信息存儲在國內,帶出國外需要經過當局的批准。對於利用大數據促進商品和服務開發的企業來説,自由的數據流通是事關生死的問題。此外,該法提及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的定義也很模糊,成為一些企業的風險因素。
 
  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除了規定自由的數據流通之外,還納入了保護知識産權和國有企業改革等貿易規則。日美曾希望借此主導亞洲的規則制定,以此牽制中國。儘管川普政權宣佈退出TPP,但其看似對制定規則態度積極。

  美國在8月根據《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啟動了對中國侵犯知識産權的調查。雖然這種做法有可能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日本很難舉雙手贊成,但日美對中國在知識産權方面的看法一致。

  為何日美圍繞貿易規則的討論沒有取得進展呢?除了美國各部門高層的任命進展遲緩外,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還列舉了「時間問題」。川普政權為迎接2018年的中期選舉,重視立竿見影的政策。即使在事務級磋商中提及糾正與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慣例,但在政治上,與牛肉和汽車等容易讓選民看到的領域相比,貿易規則問題的優先度較低。

  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經團連」的高管擔憂稱,「如果日美無法制定模範規則,新興市場國將效倣中國的貿易慣例」。這可能對TPP11(不含美國的11個成員國之間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産生影響。

  宣佈參加TPP的越南就計劃出台與中國相同的數據流通限制政策。在美國退出之後,越南失去進入巨大市場的機會,對參加TPP越來越慎重。如果越南推出可能與TPP協定相矛盾的制度,TPP11的凝聚力將進一步減弱。如果日美在制定貿易規則方面無法保持一致步調,還將給日本重視的制定亞洲貿易框架産生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中村亮


出處: 日經中文網http://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27461-2017-10-18-04-59-2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