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主導經濟組織 為全球提新方案

發布日期:2017-10-20

十九大報告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揭櫫了哪些對於大陸本身與全球經濟的政策方向?《華爾街日報》提到,報告中用極大的篇幅大力宣揚中共在中國經濟中的領導地位,持續推行的改革是為鞏固和加強國有經濟支柱,而非拆除它們;而在全球經濟上,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指出,像一帶一路、亞投行、上合組織等由中國主導的全球化經濟組織,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能量,中國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新方案。

《華爾街日報》稱,習近平的工作報導,側重於政府主導的計畫,包括削減工業過剩產能、混合所有制改革,後者會讓騰訊等民企巨頭投下巨資,入股中國聯通這樣面臨挑戰的大型國企,但只能成為非控股股東,希望由經驗豐富的民企投資者幫助國企改善經營。但報導也認為,「這更像是國有企業在向民營企業討要改革紅利。」

王輝耀的專文提到,習近平不斷在報告中強調「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性,當今儘管美國等發達國家朝向「逆全球化」路線發展,但中國作為全球化進程的受益者,正在推動這一進程,並帶領世界其它國家享受全球化的成果。

其中,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68個國家的經濟增長提供巨大空間,解決全球經濟不均衡發展的問題,「一帶一路」正是全球化的產物,推動全球化的良性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驅動力。

文章更表示,有鑑於TPP在美國遇到的困難,中美或許可以考慮提升、強化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提出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多邊機制,其中既包括TPP的成員,也包括RCEP的成員,從而讓所有亞太地區國家受益。

(旺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0000864-26030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