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買美貨命令 台灣等十國關切

發布日期:2017-10-20

2017-10-20 03:42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曾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命令,引發關注。據外媒報導,近日在日內瓦舉行的WTO政府採購公約(GPA)委員會大會上,歐盟、加拿大、日本與我國共十個會員國,對美國提出關切,希望美國能夠注意這項行政命令不違背WTO與GPA的規範。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四月簽署「買美國貨、雇美國人」(Buy American and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規定政府採購和聯邦贊助必須「最大限度」使用美國製產品。不過,因為美國也是GPA會員國,被質疑可能違反GPA的「政府採購對會員國同等開放」原則。

我國WTO副常任代表連玉蘋昨天接受跨洋採訪時指出,這次會議是在十八日登場,由歐盟帶頭提出這項關切,我國也參加,共有十個會員國共同提出。這樣的行為在國際會議上稱為「系統性關切」(Systemic Concern),在會員國間很常發生。

連玉蘋表示,「買美國貨」命令內容還未出爐,會員國並不是要譴責美國違反GPA規範,「只是先提醒美國」,「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命令,不要違反WTO與GPA的規定。她說,美國代表在會議上回應收到關切,但目前「買美國貨」行政命令的細節還沒有定案。

據外媒報導,一名日內瓦貿易官員表示,在一次閉門會議中,歐盟表示,如果執行「買美國貨,雇美國人」,很有可能會增加成本,拖延時間,並不會在創造就業方面有所幫助。WTO的GPA委員會主席紐翰表示,一些國家可能已直接向華盛頓表達對於「買美國貨」政令的擔憂。

我國貿易局官員表示,其實各國對GPA的承諾都不一樣,採購單位、採購金額門檻、商品服務等都會有所差異。以我國來講,只有中央、台北市與高雄市的採購案需遵守GPA。美國只有聯邦政府與部分州需要遵守。以產品來說,「幾乎軍購都不會在GPA的承諾範圍內」。

官員表示,目前川普提的「買美國貨」還只是口號,「最後會做到幾分還很難說」。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76756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