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倡台韓等組TPP16 效益更大

發布日期:2017-10-30

2017-10-29 23:33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各國對全球化、自由貿易的發展感到憂慮,華府財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提出將台灣、南韓、菲律賓、泰國、印尼納入TPP的「TPP16」新模式,除了效益提高,也有助於在亞太地區建立新的供應鏈。

美國退出TPP後,TPP只剩十一個成員國,未來可能以日本主導的「TPP11」繼續推動,預計各成員國將在今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討論這項議題。

PIIE提出的報告比較幾項TPP的替代方案,包括「TPP11」、「TPP16」、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其中「TPP16」可產生最大效益,成員國的經濟成長將高於原始TPP,而最大受益者將是日本、南韓、台灣與其東南亞合作夥伴。

報告指出,原始的TPP預計每年為全球創造四九二○億美元的所得效益,少了美國的「TPP11」則預估為一四七○億美元;「TPP16」則可能為全球創造四八六○億美元所得效益。

PIIE指出,「TPP16」讓三個尚未達成貿易協定的工業化經濟體採取高規格與高水準的規則,如此將有助於在亞太地區建立新的供應鏈。而「TPP16」尤其對台灣有利,因為台灣在其中除了與紐西蘭和新加坡簽署貿易協定,與其他國家都沒有。

報告提到,儘管台灣表達有意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雙方若展開談判,可能會讓脆弱的美中關係更複雜;對美國而言,小型的雙邊貿易協定將帶來較少的經濟利益,因此可能會以政治象徵意義來判斷。

此外,無論推動「TPP11」、「TPP16」或RCEP,對美國影響都更為負面,這代表美國放棄深入參與一個地區整合的利益,新出現的區域整合形式將不包括美國,美國出口商將會失去一些市場。長遠來看,新的亞太協定也許會吸引歐洲等大型合作夥伴的興趣,最終美國可能會注意到自己的失敗,並改變對於加入區域貿易整合的想法。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78588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