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薪真能解決缺工問題?

發布日期:2017-10-30

2017-10-29 00:04經濟日報 本報訊

行政院長賴清德大聲呼籲,政府明年給軍公教人員加薪3%,現在台灣的經濟表現非常好,希望企業界跟進給員工加薪,因此可以吸引更多的就業,也同時解決缺工問題。其實台灣的平均薪資已經十多年沒有上漲,而且,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2.11%,明年可能也只會略高而已,不能算好。在台灣經濟表現並不突出的情況下,要說服企業加薪並不容易。
同時,缺工問題是否真是低薪所造成,在因果關係上還需要深入探討;如果兩者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那麼企業加薪並無法解決缺工問題。也就是說,當企業面對嚴重的「五缺」問題時,政府若想要協助企業解決,必須先把病因找出來,然後再對症下藥,而不能只是用想當然爾的方式,認為只要提高薪資,人們就願意工作,就可以解決缺工的問題。問題當然不會這麼簡單。

長久以來,台灣的就業市場存在著幾個很特別的現象:第一,失業率很低,尤其最近以來失業率一直下降,現在維持在3.7%左右;第二,當失業率降低,表示工人不足,因此薪資應該要上升,但是我們看到近20年來,台灣的名目薪資上漲很少,實質薪資甚至出現負成長。以軍公教人員的薪資來說,從2001年到現在只調過三次,每次3%,加上明年再調3%,18年共上調12%。扣除每年約1%左右的通貨膨脹率,其實軍公教人員的實質薪資是負成長的。其他私部門勞工的情況也很類似;第三,失業率很低,但是缺工問題卻一直存在,尤其是技術性工人更為缺乏。也就是說,台灣現在需要的是更多的技術工人,卻不容易找到。當大多數的就業屬於非技術工人的工作,其薪資比較低,自然就會拉低整個產業的平均薪資,這才是造成低薪的最主要原因。

有兩個很重要的數據可以佐證,其中之一是外籍勞工人數由2013年的48.9萬人,快速增加到2017年9月的66.7萬人,其中絕大多數屬於非技術工人。另外,非典工作者(包括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的人數,由2012年的55.9萬人大幅增加到2016年的79.2萬人,這些人的工作絕大多數都屬於非技術性工作,其薪資也是偏低的。

上述兩種工作者人數增加超過40萬人,應該占這幾年新增工作的絕大多數,由於其平均薪資較低,當然拉低了整體水準。

如果整個社會中所增加的工作都屬於這些非技術性且低生產力的工作,如何期待企業去提高他們的薪資?經濟學基本理論告訴我們,企業對於生產要素(包括勞工與土地)的需求屬於衍生性需求,也就是,企業會去僱用員工是因為他們需要員工生產產品來賺錢,如果企業生產產品的利潤很高,他們支付員工的薪水就會比較高;反之,如果企業無法賺取利潤,也就無法支付較高的薪資。換句話說,員工薪資的高低決定於他們的生產力,生產力高的員工就可以領較高的薪資;生產力較低的員工當然只能領較低的薪資。

所以,要調高員工薪資的最好政策,就是協助企業擴大賺錢的機會,讓他們可以享有更大的市場,有更多的顧客,只要企業有錢可賺,自然就會提高薪資,爭取更優秀的員工。當台灣的經濟一直停滯不前,而且國外的市場一直打不開,企業無法賺取更多利潤,當然很難支付較高的薪資。而現在政府只想一廂情願的要求企業提高薪資,卻無法協助開拓更大的市場,企業又如何去支付更高的薪資?

所以,我們建議政府,首先必須更大幅度的協助企業打開國際市場,包括推動兩岸經貿、新南向政策及參與國際經濟整合;其次,政府應該更大幅度的開放技術勞工進口,讓企業更容易取得技術性工人,這才是提升台灣薪資最根本的方法。


出處: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8/278480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