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對第11屆部長會議表達有限度之期望

發布日期:2017-10-30

 WTO秘書長Azeverdo本(2017)年10月16日於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gin Relations)座談會中表示,本年底召開之第11屆部長會議能有正面成果的項目將可能僅限於漁業補貼及服務業法規等項目,其他如電子商務(e-commerce)等項目距達成共識之距離則仍遙遠。WTO部長會議係每2年舉辦1次,本次會議將於本年12月10日至13日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Azeverdo秘書長表示,WTO不該被挾持用來使部長會議能完成重大協議,且要求每屆部長會議都能產出重大成果是不切實際的,因部分會議其實較偏向是內部整理(housekeeping)性質的會議。渠表示本次部長會議仍有完成部分重要項目的機會,其中較明確之一者即是漁業補貼,然即便如此,渠亦未保證能於部長會議完成漁業補貼協議。
  Azeverdo秘書長表示會員們也可能就服務業法規達成某種形式之共識,並希望WTO能履行職責於部長會議中解決以糧食安全為目的之公共儲糧計畫。然渠亦坦誠認為會員們已知曉哪些項目會有實際成果,而大部分尚在WTO討論的項目都未臻成熟,其中渠又對電子商務之進展感到最不樂觀,故渠邀請對電子商務有興趣的會員們開始規劃部長會議後之談判計畫。
  然而,本年10月13日於日內瓦為彙整WTO會員提交有關漁業補貼修正草案召開之會議時,美國貿易官員曾指出未見會員們對其漁業計畫有真實改革之意願,質疑能否於本次部長會議時提交限制導致過漁之漁業補貼計畫。本次會議主席則指出會員就因補貼造成之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之(IUU)行為已達成共識,但就對低度開發國家之能力建構及特殊及差別性待遇等項目,則停滯不前。先前美國川普政府即曾反對對低度開發國家提供任何特殊及差別性待遇,並揚言將反對任何要求會員提供技術協助及能力建構給低度開發國家之協議。又會員們對漁業協定是否適用於會員領海一節尚未達成共識,中國大陸對此節則根本不願承諾。


出處: 貿易救濟動態週報第738期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