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FTA之重新談判將延至2018年

發布日期:2017-10-30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之談判,因加拿大及墨西哥拒絕美國強硬的提案後,將延至2018年第1季解決歧異。
  本(2017)年10月17日NAFTA重新談判之第4回合談判結束後之美加墨聯合聲明中,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新的議題帶來挑戰,而部長們討論會員間顯著的概念差距,呼籲所有談判人員探索連結彼此差距的創意方法,並對目前為止的談判結果感到訝異及失望。而墨西哥經濟部長Ildefonso Guajardo表示墨西哥立場是任何協議都有其可接受的極限;加拿大外貿部長Chrystia Freeland則表示有些提案違反WTO規範。
  該項聯合聲明中,部長們重申於合理期限內完成新NAFTA談判之任務。墨西哥將主辦預計於本年11月17日至21日舉行之第5回合談判,已較原預定時程為晚。惟此項談判延至2018年之消息也降低協議於任何時間很快破裂的可能性,但是墨西哥及加拿大已一再公開地拒絕美國在乳製品、汽車、爭端解決、政府採購及落日條款等議題之要求。
  此外,在美歐貿易方面,歐盟負責執行「工作、成長、投資及競爭力(Jobs, Growth, Investment and Competitiveness)」計畫之歐盟執委會副主席Jyrki Katainen與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會面後,於本年10月17日表示歐盟及美國可以從部門別,如化妝品、汽車及醫療器材等之規範合作(regulatory cooperation)方面,改善雙邊的貿易關係,並表示規範合作可減少成本並簡化審核流程,即當不同管理者採用不同但同樣好的方法時,可免除不必要重覆的審核流程。
  美國川普總統就職後,美國即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NAFTA,也暫停與歐盟之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之談判。歐盟表示其將持續與全球20幾個國家進行現代化、新世代的自由貿易協定之談判,然亦表示對TTIP不抱持希望。但Katainen仍對歐盟能因美國貿易緊縮政策上獲益表示樂觀,並表示歐盟關切NAFTA可能的談判結果,即使潛在的議題範圍內尚未清楚,但許多歐洲公司因為NAFTA而在南美洲有重大的投資。
  此外,Katainen表示希望美國停止阻擋WTO上訴機構成員的提名,因為阻擋提名並不能因此贏得什麼,僅管WTO及其爭端解決機制並非完美,但WTO提供了處理貿易關係及貿易爭端的最低規範。美國則辯解表示,許多WTO案例已經損及其之前爭取的權利,也加諸了一些當初美國不可能會同意的義務。
  另方面,歐盟也想要跟WTO裡的其他會員包括美國、日本等國家,合作解決與中國大陸間的鋼鐵超額產能的問題,並強調課徵關稅不能解決超額產能的問題。代表全球鋼品產量90%之鋼品生產國曾於2016年開會討論,試圖找出降低全球鋼品市場超額產能的解決之道。


出處: 貿易救濟動態週報第738期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