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咖條款啟動 在陸台商皮繃緊

發布日期:2017-10-31

2017年10月25日 04:10 旺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全球稅務資訊交換(CRS)浪潮來襲,最多台商投資的大陸,也將於2018年與96國進行首次交換CRS帳戶資訊,等同於富人避稅時代宣告終結。大陸台商人人嚴陣以待,兩岸律師24日給出未來大陸當局可能查緝的6大狀況,其中特別點名與境外避稅港關聯方業務往來。

工總24日舉辦「兩岸投資法遵管理高階論壇」,找來理律法律事務所團隊談全球CRS上路後台商的因應之道。

海外資產安排要合理

上海律同衡律師事務所律師梁禺山,以大陸官方公布的首起貴州轉讓定價調查(指稅務機關對企業關聯交易中的定價行為展開調查)為例,指出每個案例雖不同,但大致上可歸納6種,是大陸當局開罰的緣由。

這6種分別是關聯交易數額較大或類型較多;明顯違背獨立交易的企業;長期虧損、微利或跳躍性營利;低於同行業利潤水準或與其所承擔的功能風險不相匹配;與境外避稅港關聯方業務往來;未按規定進行關聯申報或準備同期資料。

其中,梁禺山點名與境外避稅港關聯方業務往來,是大陸台商最容易碰到的情況。畢竟許多大陸台商都是透過第三地做間接投資,向來不把全部利潤放在大陸,而是按規畫放到無經濟活動的第三地。

梁禺山示警,大陸大環境已經不適合企業再做刻意的稅務安排,海外資產安排要合理,相關文件也要妥善保存。他強調,台商過去靠著白手套、擦邊球等手段就能過關的時代,已經不再了。

妥善保管文件很重要

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林恆鋒補充,過去大陸不處理境外稅務問題,是因為手上沒有資料,但隨著接軌國際,與多國進行CRS資訊交換,大陸勢必會有所行動。

此外,梁禺山提醒文件保管的重要性,他指自己曾遇過案例,企業獲利變差,卻引來地方政府海外避稅的質疑,在法律人士介入前,遭到一輪又一輪的查核。「真的利潤差,真的說清楚,文件也要給清楚。」他說。

(旺報)


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5000891-26030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