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環安執法零容忍 台商需繃緊神經

發布日期:2017-10-31

2017年10月25日 04:10 旺報 記者戴慧瑀�台北報導

大陸環安法規越來越嚴格,環保部也在中共十九大記者會上,宣示環安「零容忍」,未來將加重處罰汙染企業。面對大環境改變,兩岸律師24日呼籲台商需繃緊神經應對,他們並提出3點建議,包括台商應從制度和實作兩方面徹底進行體檢,特別是文件保存和處理,都要審慎以待。

工總24日舉辦「兩岸投資法遵管理高階論壇」,找來理律法律事務所環安團隊談兩岸環安法律遵循與風險控管。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也以企業代表,分享4年前排放廢水的慘痛經歷,提醒台商正視。「環安事件是爆發性的,比每年報稅還可怕。」

主持人律師李念祖一開場就引述大陸環保部長李干杰在前一天的十九大記者會上,宣示對汙染環境的企業「零容忍」,並宣布展開新一波環境執法專項行動,未來將加重處罰汙染企業的立場。

現在在大陸,如果台商被抓到違規,不僅面臨停產、關廠等民事責任,投資人、管理高層更可能吃上刑事官司。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蕭偉松指出,依據大陸法律規定,原則上只要死亡1人、重傷3人,或是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萬人民幣,就可被入罪。

蕭偉松也提醒台商要改變心態。他表示,早年台商投資大陸,從中央到地方「一切好說」,大開方便之門。但今非昔比,現在大陸已經較真起來,台商若不再繃緊神經,可能隨時會被修理。

上海律同衡律師事務所律師梁禺山則給出3點建議。他首先說,台商應從內到外重新徹底體檢,建立預防與管理機制,隨時監督與檢查,才不會在面對官方檢查時,出現不合規的情況。

其次,許多台商常輕忽文件的法律意義,常常當局要求提供資料時,沒有事先審閱就交出。最後,一旦當局發現有不合規的狀況,落得百口莫辯的情況。

最後,企業應建立可操作、稽核的內部制度,避免發生實際操作行為與書面規定不一致。更重要的是,台商應如實保管所有文件記錄。

(旺報)


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5000864-26030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