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聲明:將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

發布日期:2017-11-13

2017-11-12 00:10聯合報 編譯湯淑君�路透十一日電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經濟體領袖十一日同意,將著手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呼籲取消「扭曲市場的補貼」,措辭與往年APEC領袖峰會的共同聲明大異其趣。

這份APEC廿一國領袖在越南峴港集會後發布的共同聲明,顯然受到美國總統川普的影響。川普曾矢言要改寫對美國不利的貿易協定。

聲明說:「我們將共同努力,讓貿易更具包容性、支持改善市場進入的機會,並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

「我們熱切呼籲取消扭曲市場的補貼,以及由政府與其相關實體提供的其他類型的支援。」

APEC領袖也同意,有必要改善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商、監督和糾紛調解的運作」。去年的聲明並未批評WTO。

此外,去年的聲明未提及雙邊貿易,今年APEC領袖聲明則提到「雙邊、區域性和多邊協議的重要性」。

APEC領袖共同聲明的措辭變化,凸顯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影響。川普曾表明偏好洽談雙邊貿易協定,並且在上任之初就以總統身分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TPP)。川普上周在啟程訪問亞洲前,即表示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令人尷尬」和「糟透了」。

APEC貿易部長十一日稍早另外發布共同聲明,比原訂時間遲了三天,因為聲明中的傳統措辭引起爭執,而美方要求修改。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281338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