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新方向

發布日期:2017-11-13

2017年11月12日 04:09 工商時報社論 主筆室

以「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新形勢 新商機 新思路」為主題的2017年兩岸企業家南京峰會於7日閉幕,共有超過700名兩岸企業家代表參加,雙方達成多項合作共識,簽署29項合作協議或意向書,下一屆峰會年會於2018年下半年召開。

由於此次峰會是中共十九大後首場兩岸重大交流活動,除展現其新時期對台政策的主軸之外,由於俞正聲在中共十九大中卸下中共政治局常委身分,預計明年3月卸下全國政協主席職務,將由新任政治局常委汪洋接任,因此此次峰會具有政府換屆前對過去5年來兩岸企業家峰會推動方向和策略,進行總結的意義。

就大陸對台政策而言,除了強調「新時代」將依循十九大對台工作的四大主軸: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圖謀和踐行「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之外,在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方面也提出把握大陸發展機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拓廣闊空間;大力開展創新合作;擴大兩岸各界參與;為兩岸經濟合作營造良好環境等四點意見,這些政策重點無非是延續過去,以兩岸經濟合作作為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並擴大「三中一青」參與面的政策方向。

至於,峰會在「新時代」的定位,由於共同倡議中強調: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更要充分發揮兩岸企業家峰會作為兩岸民間企業界最高層次的交流合作平臺作用,通過建立多種溝通協調機制,積極協助兩岸的企業家,採用各種有效途徑和方式,解決他們在大陸和台灣所面臨的各項困難和問題。意味著十九大之後,兩岸企業家峰會仍將繼續維持其「民間共同建立經濟戰略對話機制」的定位,至於其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可以由此次峰會特別突出的幾個重點來加以探索。

第一,大陸十三五規劃和推動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相關產業發展重點(如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等),以及一帶一路相關建設,將成為未來峰會發展主題。例如機械裝備智慧、資訊家電和金融合作小組都強調兩岸企業攜起手來共同走向全國市場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思路和模式。其中,明年春季將在鄭州舉行兩岸智慧裝備製造合作對接和研討會,以及台灣文創業與貴州、廣西兩地所達成的合作專案,也都是以一帶一路合作為主題。

第二,峰會過去扮演著兩岸政策協調的角色,在兩岸官方對話中止之後,促進兩岸業者聯盟合作的功能將更加凸顯。以醫藥生技領域為例,過去有關兩岸藥品審評合作及兩岸藥物臨床試驗合作面對兩岸情勢變更的情況,已經轉變為推動成立兩岸生物科技和健康照護策略聯盟,聚集兩岸相關企業,組成有契約保障、有法律約束的創新型合作模式。並同江蘇省及泰州市商定,以泰州市作為策略聯盟示範點。預期此類示範點聯盟合作將在多數的產業領域獲得採行。

第三,福建古雷煉化一體化專案在2016年底舉行合資公司揭牌儀式之後,此次峰會宣佈將於今年12月26日破土動工。同時,峰會對於台積電在南京的積體電路專案,除了表示江蘇省、南京市將繼續大力支持台積電如期實現量產目標之外,也強調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希望台積電儘快開始二期工程建設。該二案例顯示未來持續爭取台灣的石化上下游、半導體等赴陸投資設廠將成為未來的政策重點。

第四,兩岸青年就業創業議題尤其是未來峰會的重點工作,除了支援各地促進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工作,如江蘇創立海外青年創業基金,並且成立了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福建平潭創立「創業股權投資基金」獎勵兩岸青年創業創新之外,2018年將在昆山再次舉辦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和洽談會。

面對十九大後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新方向,我們必須注意的是,這些兩岸產業合作的主題和以青年為訴求的合作機制,都是以大陸為場域,未來如何營造成為有利於台灣產業發展的長效且具競爭力的經營模式,能否真正為台灣創造經濟動能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仍有待觀察。

對政府而言,雖然峰會所推動的兩岸產業合作屬於民間合作領域,但事實上當初台灣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的業務範圍就包括「協助政府擴大兩岸經濟產業合作協議的實質效益」,顯示如何藉由峰會促進兩岸優勢互補,協助業者掌握兩岸與區域市場發展機會,藉由兩岸產業鏈合作,拓展全球市場,仍是政府與企業可以共同合作的著力點,也期待政府與企業對於未來如何因應峰會的召開,能共同研商應有的策略。

(工商時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12000050-26020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