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是老大 從四大層面看美中在東南亞的較量

發布日期:2017-11-14

2017-11-13 22:59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當前美中兩國正逐步擴大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彭博資訊報導,目前北京似乎取得更多進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手推動自由貿易協定(FTA),一手推進大規模基礎建設計畫,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一環。

反觀美國總統川普,雖然這次川普亞洲行是25年來美國總統訪問亞洲時間最長的一次旅程,但在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美國傾向透過雙邊協定落實「美國第一」政策,各國政府則忙著重新調整貿易架構。

俗話說「有錢就是老大」,以下彭博資訊將從貿易、投資、觀光客以及匯款四大層面探討美中兩國在東南亞國家的比拚較量。

●貿易
十年前美中兩國對東南亞的貿易金額不分軒輊,但如今中國已經明顯領先美國。在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和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上,貿易談判仍是重點討論議題。

●投資
東協的數據顯示,雖然美中兩國企業對東南亞的投資金額時高時低,但2010年以來美國始終領先中國。去年兩國對東南亞的外國直接投資(FDI)差距縮小至24億美元,差距為五年來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有些中國FDI透過香港進入東南亞,遮掩了中國對東協的影響,過去七年香港的投資金額大致跟中國大陸差不多。

●觀光客
東協的資料顯示,陸客大舉湧進東南亞,2015年占東協整體觀光客的比率擴大至17%,高於2011年的9%,同期美國觀光客的比重幾乎沒有變動,維持在3%左右。

●匯款
美國在匯款領域輕鬆擊敗中國,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去年在美國生活的東南亞勞工匯回東協的金額超過190億美元,其中菲律賓占105億美元,越南67億美元,但去年從中國匯回東協的金額僅8.92億美元。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81669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