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遵慈:換招牌 仍有變數

發布日期:2017-11-14

日期:2017/11/12
作者:徐遵慈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傾洪荒之力促成TPP在美國缺席下能夠起死回生,終於在APEC會議上宣布達成新共識。不過,新的TPP協定雖然改頭換面,重新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面對世人,但仍須完成最終談判及達到6國以上完成國內批准程序的生效要件,因此前景仍有變數。

更換招牌為CPTPP的新協定仍有諸多障礙須克服。首先,雖然各國已同意凍結部分讓TPP國家頭痛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條文,但馬來西亞、汶萊、越南與加拿大仍分別對國營事業、投資與服務業、勞工議題納入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文化例外有所堅持,新協定必須取得這些國家共識,始能進入簽署程序。

其次,TPP原規定需至少6個締約國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且其占TPP合計的GDP達85%以上,協定始能對其生效。CPTPP雖然放寬生效要件為6國完成批准後6個月即可生效,以避免因單一國家程序延宕而拖累大局,但這也意味各國須重新取得國內社會與國會支持。由於越南、馬來西亞、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國內對於TPP仍有雜音,CPTPP達生效要件恐需相當時日。

第三,CPTPP凍結相關條文的目的是希望喚回美國未來能夠重新回頭。無奈安倍一片真心換絕情,始終喚不回川普總統堅持雙邊主義的立場。此外,CPTPP加入3年後檢討條款,也將開啟部分國家未來要求移除敏感內容的可能性,如投資人對地主國提起爭端解決機制(ISDS)等。凡此均將使得CPTPP未來走向及能否維持先前誇耀的「高品質」協定充滿變數。最後,CPTPP與其他區域貿易機制間的競合關係,如RCEP和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也是一項變數。

對我國而言,TPP的市場規模與重要性雖因美國退出而大幅縮水,但CPTPP重獲曙光,顯示亞太地區仍有眾多國家支持市場開放及處理新興貿易議題。然而,雖然CPTPP已無可能造成國內政治洪災的開放美牛進口等問題,卻仍有開放其他國家農工產品進口、服務業及法規修改等問題。對此,依據我國簽署經貿協定的程序,也需重新進行經濟影響評估及取得國內支持。

環顧APEC主要國家手中皆有雙邊或區域性的貿易協定或重大倡議即將啟動,更重要的是,CPTPP尚非定局,我國能否獲得各國共識的支持不容過度樂觀,也不宜畢其功於CPTPP一役,仍需備妥推動雙邊、多邊貿易機制或其他替代性倡議的全盤策略,尤其對於RCEP談判腳步加速,經貿單位應盡快表態其因應對策,如我國無法參與,亦應研擬協助產業減緩衝擊的替代方案。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出處: 中經院http://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21&pid=30025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