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商工總會訪調公布投資者經營上的障礙

發布日期:2017-11-24

資料蒐集: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文章公布日期:2017-11-23 今年印尼經營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排名雖已躍升至第72位,但仍未能保證印尼國內投資的增長。印尼商工總會認為,企業界在印尼投資還是面對一些障礙。印尼商工總會總主席Rosan Perkasa Roeslani日前稱,他已從一些印尼國內企業家和外國商會調查蒐集到他們在印尼經營可能面對的投資障礙,造成他們投資前會設定較高的報酬率,影響對印尼投資意願。
首先,政策不一致就是主要障礙,投資者和企業家認為不一致的政策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的營業活動,比如禁止巧克力相關產品進口之政策,雖可短暫造成印尼巧克力市場供給下降,增加印尼國內巧克力生產商銷售量,但長期而言,印尼國內的巧克力生產商會面臨原料供不應求,增加原料成本,最後導致市場巧克力價格上升。
第二,勞工政策問題。印尼商工總會總主席認為勞工是妨害印尼投資氛圍的一個因素,希望地方政府不應擅自規定上調的幅度,而沒有完善配套方案,將使企業家驚慌失措,影響投資意願。另外總主席提及如果一個10年的企業停業,必須支付32個月工資,雖是政府的其中一經濟政策配套,但也令企業家質疑何為除了印尼,其他國家都沒有這種規定。
第三,印尼商工總會關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政策協調,因經常不同步,例如接近地方首長選舉時,民粹主義政策就會出台,比如當地企業家必須僱用50%來自他們地區的工人,其實那些工人沒有技術,也沒有能力,將對當地企業家或投資者的經營有很大影響。
第四,稅務總署的“攻擊性”查稅方式。已經在印尼投資的某一位投資者,收到印尼稅局一個可以歸類為稅務犯罪的警告,認為這破壞無罪推定法理,而且會使印尼企業家及投資者感到不安。第五,印尼商工總會希望各政府部門或機構的政策不應相互矛盾。總主席深切期許各政府部門或機構皆不應本位主義各自為政,必須以行政一體模式服務企業家及投資者,降低投資障礙。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2245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