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穆斯林商機、拓展新南向經濟

發布日期:2017-11-28

【本文原載於《經濟前瞻》雙月刊,第174期,2017年11月12日】
日期:2017/11/23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臺灣經濟)研究所 蔡鳳凰 分析師
文件編號:WTOepaper578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全球穆斯林人口從1990年到2010年止,年平均成長率為2.2%,預期2010年至2030年的平均成長率將在1.5%的水準,全球穆斯林總人口將占全球人口的26.4%。其中,以區域別來看,全球穆斯林人口在2010年有高達62.1%是居住在亞太地區,其次是19.9%的中東及北非地區;穆斯林族群的文化同質性,主要是信奉規範著生活起居的伊斯蘭教,並具有主張自然生育、不分國家種族、打破地域限制且散布於世界各地的特性,而延伸出許多特殊的穆斯林商機。各國政府因穆斯林人口快速成長,所帶動的清真相關產品服務商機,已開始重視穆斯林市場。

  儘管「新南向政策」是我國開展東協新興市場的政府核心基盤,但多數的重點國家都是穆斯林國家,尤其是穆斯林人口比重高的印尼、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見表1),其市場特性與其他區域並不相同。面對國家政策發展及新一波產業拓銷的未來,臺灣要如何搭配新南向政策及生活產業的發展重心,借鏡外國政策經驗,協助有意耕耘穆斯林市場的企業,迅速掌握穆斯林族群的社會文化特性,順利取得清真產業的入場門票(清真認證),並且因應國際潮流、掌握趨勢脈動,搭配我國地方特色產業、創造互利多贏的經濟合作發展,將是臺灣未來開拓新藍海的重要關鍵。

  因此,本文首先探討我國推展穆斯林經濟的現況趨勢及問題缺口,其次,搭配主要重點國家的政策推廣經驗作為未來發展借鏡,最後再針對臺灣現階段掌握穆斯林商機的方向,提出我國政策規劃的建議,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未來施政參考。

詳細內容


出處: 中經院http://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0076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