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斷挑戰多邊機制 退出WTO仍只是假設

發布日期:2017-12-27

北京新浪網 (2017-12-27 02:49)

郭麗琴

  2017年即將過去,以「美國優先」為口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用一系列貿易救濟方式挑戰世界貿易組織(WTO)底線及其代表的多邊體制。

  從上台之初起,持貿易保護主義態度並在第一時間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的特朗普政府就與WTO的理念勢如水火,此後,美國會否退出WTO以及WTO會以何種方式被美國終結?這兩個問題開始被圈內人士反覆提及。

  美國仍在參與WTO

  「目前來看,美國退出WTO可能繼續只是一個假設而已。」在25日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間隙,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副司長李毅紅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美國要退出WTO是大家一直擔心的問題,但實際上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

  李毅紅稱,過去一年多時間里,美國雖然在WTO總部所在地日內瓦沒有對一些艱難議題太多發聲,但基本上都出席了所有相關會議。可是在某些談判議題上,美國還是有不少發言的,比如最近美國對多邊貿易體系和一些國際組織應該採取的立場,都有一些表態。

  當地時間12月10日至13日,兩年一度的WTO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MC11)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讓各方關注的是,若美國真的退出WTO,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主要經濟體是否對最壞情況做好了預案。

  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授課專家、華盛頓國際貿易圈資深律師史蒂芬·克萊斯考夫(StephenCreskoff)對第一財經記者強調,這類方式是特朗普政府的一貫談判手段而已,目的是用威脅在未來的談判中獲得更多要價。

  但是,即便美國不退出WTO,其目前的作為也在挑戰WTO存續的核心。這不僅表現在,美國駐WTO大使的人選至今尚未確定,也表現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WTO已經失去了最主要的焦點,成為一個專注於訴訟的機構,並且對中國等較富裕的發展中國家過於寬鬆。更重要的是,美國還一直阻止WTO上訴機構法官的任命,而這一機構有「世界貿易最高法院」之稱。

  12月11日,該上訴機構的歐洲法官博斯切(PeterVandenBossche)任期已滿,美國已三次阻撓對他繼任者的任命。上訴機構本應有7個成員,但目前存在的三個空缺,加劇了案件積壓,從而削弱了WTO作為貿易爭端調停者的公信力。

  智利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菲利普·納維亞(FelipeMunozNavia)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WTO的狀態已經接近停擺。在他看來,若連WTO最權威且運作最有效的爭端解決機制也面臨癱瘓,則整個WTO即便還活著,也是形同虛設。

  WTO的機制問題

  令人尷尬的是,即便沒有美國的攪局,WTO自身的機制也在持續影響組織的公信力。

  正如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議上所展示的那樣,當這個組織的重要談判任何成果都陷入難產之時,各方就必須再次反思「讓160名成員全部達成一致才能獲得通過」的原則所導致的「永遠達不成妥協」。

  李毅紅對第一財經記者總結,MC11會議由164個成員及部分觀察員政府的部長或代表約4000人蔘會,經過四天三夜的艱苦談判,由於成員立場分歧難以彌合,會議未能在具體議題談判上取得重大突破,也未能發表部長宣言,只就漁業補貼、電子商務、小經濟體等議題制訂了工作計劃。總體而言,會議結果在各方預期之內。

  「一方面是很多成員沒能獲得足夠的內部授權,」李毅紅說,「另一方面,WTO容易的議題都談完了,而剩下的,都是硬骨頭。」

  分析大環境,李毅紅說,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WTO發展也處於適應和調整的新階段。此次部長級會議雖然沒有在主要議題上取得重大突破,但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仍然是會議的主旋律,絕大多數成員都認為WTO是不可替代的,也都支持WTO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相信,只要所有WTO成員發揮合力,經過反思、適應和調整之後,WTO談判前景可期。「以WTO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經受住了2008年金融危機的檢驗,證明其發揮了維護全球穩定的積極作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對第一財經記者解釋說,美國對於國際制度一向是實用主義,這個態度並不新鮮。在WTO剛成立的時候,美國參議院就曾經要求對其進行評估,若對自己不利,可以退出。現在,由於美國是全球貿易救濟措施(最核心的貿易保護主義手段)最主要的使用者,所以不僅在WTO成為被告的次數居高不下,而且經常輸,自然對這個機制感到不滿,於是對法官的任命加以阻撓。

  「這個做法讓所有國家都不滿,但是WTO的機制就是協商一致,所以如果美國不改變態度,機制本身的瓶頸會導致局面很難突破。」屠新泉說。

  當以往主導全球貿易規則談判走向的美國開始變得錙銖必較,並退出領導者席位時,將形成後來者爭著填補真空的局面。

  李毅紅認為,在這個過程中,核心成員都應該發揮領導力,在這個基礎上,大家共同往前走,推進多邊體制發展。中國已經從WTO規則的接受者發展成為核心成員,將會利用各種高層會晤機會和治理平台發聲,將繼續利用二十國集團峰會、亞太經貿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世界經濟論壇等機制和平台,呼籲各方形成合力,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基本規則,建設開放性世界經濟。中國將增加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和代表性,繼續利用一些項目援助,幫助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參與國際貿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成員間的溝通,維護WTO功能的正常運轉。

  另外,李毅紅強調,除了落實MC11會議中已經達成的一些工作計劃,繼續發揮貿易政策審議的機製作用,表述自身政策之外,中國也對於其他成員落實WTO的承諾,以及遵守規則,包括相關的經貿政策,提出關注。這也是更好地督促其他成員遵守WTO規則。中國將努力推動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轉,特別是當前上訴機構空缺遴選程序受到某些成員阻撓時,中方將繼續與各成員一起,推動有關方面顯示靈活性。


出處: 新浪新聞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1227/25164532.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