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離岸風電必備國產化 不違反WTO規定

發布日期:2017-12-29

2017-12-28 19:25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到立法院經委會專案報告「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由於經濟部把國產化列為離岸風場遴選作業必備項目,遭到立委質疑可能違反WTO的政府採購協定。不過,沈榮津指出,離岸風電是遴選作業,不適用政府採購法,內部已經檢視過了,不會有問題。

立委柯志恩今天質疑,陸域風電也曾號稱說要本土化,但結果是台灣技術能量追不上。離岸風電會不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沈榮津說,中鋼做塔架沒有問題,水下基礎第二階段也會上來,電力設施也都有了,離岸風電的國產化應該沒有問題。

沈榮津還說,他日前舉行離岸風電會議時,有逐一問過國內外廠商「有沒有意見?」廠商沒有表達反對之意。

沈榮津指出,這個問題經濟部「內部有檢視過」,沒有違反WTO規定,離岸風場並不適用政府採購。經濟部希望透過業者互簽合約的方式,以遴選制度,讓業者自願性達到國產化。

經濟部官員表示,離岸風場是遴選作業,並不是走政府採購。而且,經濟部並沒有強制訂出國產化的比例,因此比較不會引發違反WTO的爭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也提案,為了確保國內產業鏈與國家政策對接,要求經濟部要在一個月內針對綠能、離岸風電、國艦國造及亞洲矽谷等重大產業計畫建立「產業鏈對接通報與監測系統」,以便政府即時掌握產業國家隊及產業鏈等重要動態資料。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38/290059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