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蔬菜、水果與茶葉在新南向國家之貿易利益分析:以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市場為例

發布日期:2018-01-02

日期: 2017/12/28
作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江文基 助研究員
文件編號: WTOepaper583
一、前言

  新南向政策是我國目前重要經貿政策之一,本文將站在我國立場的角度,以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尼市場為對象,利用歷史貿易資料進行蔬菜、水果與茶葉等產品之貿易利益分析。

  以農產品貿易而言,觀察我國前15大蔬菜類產品(以HS六位碼區分)出口概況,可以發現我國前15大蔬菜類產品出口至馬、泰、印尼新南向國家的比重皆相當低,基本上比重都在5%以下,絕大部分產品出口比重不超過2%。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出口前15大蔬菜類產品在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的比重很高,尤其是日本,15項產品中就有11項出口比重超過20%。因此,相較之下,我國蔬菜類產品輸往新南向三國的比重偏低。(詳見表1)

  水果部分與蔬菜情況類似,我國前15大水果類出口至馬、印尼、泰國的比重皆偏低。與蔬菜類產品不同的是,我國前15大水果類產品多銷往中國大陸而非日本,僅少數水果是以日本為主要市場(如其他鮮或乾香蕉,HS 080390,99.11%)與番石榴、芒果及山竹果,鮮或乾(HS 080450,22.79%)。就出口中國大陸比重方面,該等15項產品中就有12項出口比重超過20%。由以上數據可觀察到,相對來說,我國水果輸往東南亞國家的比重普遍偏低。(詳見表2)

  至於茶葉,我國出口至新南向三國的比重皆低於5%。相反地,國內茶葉出口高度集中在美國與中國大陸,無論何種品項,相對其他國家來說,我國茶葉光是輸往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比重就達五成。(詳見表3)

  綜合來說,大致觀察到我國出口前15大蔬菜、水果與茶葉類產品出口至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的比重相對偏低,本文將透過經濟資料分析,初步解析我國蔬菜、水果與茶葉產品出口至東南亞國家受抑制之原因。

詳細內容


出處: http://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0209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