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全球動盪核心 台灣擦亮眼

發布日期:2018-01-04

2018年01月04日 04:10 中國時報社論 主筆室

就全球大局觀之,貿易保護與民粹主義方興未艾,地緣衝突日益尖銳,西方世界治理失能問題未解,從亞洲、歐洲、中東到美洲都有許多尖銳的問題必須處理,處理得宜,將能維持最大程度的和平與繁榮,反之,可能出現動盪不安,甚至引發大規模衝突。其中最大的危機是北韓,北韓危機又牽動中、美、日三邊關係,兩岸關係也受到連動,對台灣而言,朝核問題至關重要。

金正恩自2011年上台至今,核爆及試射飛彈的次數都創下新高,去年進行第6次的氫彈核爆,成功試射了5枚洲際飛彈,推估已擁有涵蓋全美的打擊能力。以北韓的成長速度來看,可能今年內還會取得重大進展。當狂暴囂張的金正恩擁有了核武和可以打到世界任何地點的飛彈,加上原有的傳統與生化武器技術,不僅將對美國形成重大國安危機,鄰近的南韓、日本亦深受威脅。

至今國際間對北韓仍束手無策,再嚴厲的制裁也動搖不了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嗆聲要以「戰火與怒火」對付北韓,又把約束北韓的責任都推給中國;金正恩強悍回擊川普,還對中國特使不理不睬。中國遇上這個惡鄰其實也頗無奈,但對拿著貿易懲罰威脅中國的川普缺乏信任,要美、中放下矛盾、相互信賴地合作處理北韓,是一項巨大艱難的外交工程。能不能達到?很難說。當核彈及投擲能力成熟後,有籌碼叫牌的金正恩會願意和美國談判,屆時雙方也許能啟動對話,但以六方會談的經驗看來,與北韓的談判將非常困難,而且北韓總是藉邊緣手法操控會談並攫取利益,現在金正恩核武在手,當然敢要更多。

當前世局的另一大變數,便是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川普是個自大驕狂的商界強人,他的核心思維是為美國賺利、為自己固票,認為美國為全世界的付出得不償失,反而一再被人占便宜,現在要好好討回公道。以這樣聲稱「美國優先」,實為民粹自閉的保守心態,加上推特治國的幼稚反覆,美國如何還能維持威信與信賴?如何還有意願和能力去積極承擔全球領導角色?突然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令以阿和談更添波折,便具體說明了川普對美國國際角色與責任的無感。

而這也帶到了今年另一個現象──歐盟的弱化。反全球化、反移民、反建制的右派民族民粹浪潮奔騰而來,這股要求閉關自保的民怨,與歐盟打破疆界全歐一家的理念背道而馳。有好幾個因素導致歐盟弱化,一是英國脫歐;二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國會選舉遭挫,至今未能組成聯合內閣,自顧尚且不暇,將來恐怕無法再給歐盟和過去一樣的支持;三是極右保守民粹風潮勢不可擋,將掣肘歐盟許多決策;四是川普多次指責歐盟過度依賴美國保護安全,要求承擔更多責任。而無論在經貿、政治、軍事上,美國一向是歐洲最重要的支持者,當這個支持不再忠誠堅實時,歐盟的角色功能也難如往昔。

2018年還會發生的事,是普丁再次當選俄羅斯總統,以其國內聲望之高、對反對派及媒體防堵之嚴,勝出是完全沒有懸念的事。俄國總統1任6年,如無重大意外,普丁可以繼續掌權到2024年,權力之大之穩,當世無人可出其右。他力挺敘利亞的阿塞德,如今伊斯蘭國(IS)被清剿,阿塞德穩住政權,俄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明顯提升,併吞克里米亞也已被國際社會視為既成事實。普丁是個反應迅速又有決斷力的機會主義者,當川普不斷對美國的全球角色嘟嘟囔囔時,國際舞台上可能將看到俄、中雙強與美國之間的此消彼長。

在中東部分,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薩爾曼已強勢掌權,接連對葉門、黎巴嫩、卡達和伊朗發動的軍事及外交戰都躁進而無功,如果他想加強對伊朗的攻勢,沙國和伊朗在中東的代理戰爭料將更加激烈,而葉門民眾因戰火而陷入的人道危機非國際社會強勢介入不可解。在美國的冷漠下,國際社會如何應對猶待觀察。

川普提出的「印太戰略」,理路上是想聯印制中,以在南海與印度洋壓中國一頭。不過,雖然印度感受到了「一帶一路」的威脅,也曾在邊界洞朗地區與中國對峙,但真的與中國撕破臉,既無必要也不符現實利益。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與存在已成事實,也改寫了此區的政治版圖,川普再派艦艇穿越也難以扭轉,而其他國家並沒有逼退中國的力量,因此南海應該是會繼續保持緊繃下的平靜。

就國際局勢而言,2018年的確是充滿了挑戰的一年,困難重重且變數四伏,卻不容推諉逃避,否則更難求得和平安定。台灣身處動盪核心東北亞,外交籌碼有限卻深受世局影響,大策略必須抓穩,危機管理與反應能力也必須精準有效。



(中國時報)


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04000744-26010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