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東協有解 衛福部認證取代GMP

發布日期:2018-01-08

2018年01月05日 04:10 中國時報 楊騰凱�台北報導
食品GMP標章2015年因食安問題頻傳廢止,但東南亞國家審查台灣食品進口時,多要求廠商出示GMP,取消後導致食品出口東南亞碰壁,牛樟芝產品也成了受害者。對此,衛福部表示,已與東協國家達成共識,只要產品有衛福部認證即可進口,消除出口障礙。

珍菌堂集團控股公司國際事業部總經理劉文祥表示,牛樟芝是台灣的驕傲,應該走向世界。10年前他就把台灣牛樟芝菌絲體帶到馬來西亞銷售,公司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去年還到馬來西亞設總部,未來會延伸到菲律賓、越南、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但現在出現很大的問題,因馬來西亞只認可台灣的GMP標章,取代GMP的TQF標章還未受到國際認同,當初政府取消GMP後,公司業績瞬間歸零。

康健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賴敏男指出,他是台灣第一家取得牛樟芝GMP標章的業者,當初申請到標章時銷路相當不錯,到外國販售取得不少肯定。但頂新魏家鬧出食安事件後,把台灣搞得雞飛狗跳,一顆老鼠屎就讓GMP連帶被取消,實在不合理。他要求政府理應恢復全球熟識的台灣GMP標章,別讓業者成受害者。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確實有許多業者反映,食品GMP標章取消掉後,外銷東南亞受到阻礙。行政院相當重視此事,他也跑了好幾趟行政院協調處理,更曾派員前往馬來西亞溝通,尋求解方。經過1年多的努力,馬來西亞政府已同意,只要產品有衛福部核發的審核文件,馬來西亞政府就認同並接受進口。

林金富指出,東協10幾個國家對於食品進口的規定都遵循馬來西亞規定,因此一致可獲進口,關節已經打通了,歡迎台灣食品業者自主向衛福部申請審核文件,取得這款「衛福部版的GMP」,解決南向難題。

(中國時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05000550-26010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