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組抗中聯盟 台灣陷兩難

發布日期:2018-03-19

2018-03-19 00:14經濟日報 本報訊

美國啟動一波又一波的貿易戰,在川普政府引用貿易法232條款對進口鋼鐵和鋁材課徵高關稅之後,近日將公布對中國大陸301條款調查結果,據媒體報導,川普總統考慮採取一整套貿易懲罰方案,包括課徵高額關稅、對中企投資設限、限制中國旅客簽證等,並已鎖定金額高達600億美元、100多項包括資訊科技(IT)、消費電子和電信等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從各種跡象顯示,川普掀起貿易戰,表面上是針對世界各國不公平貿易,但主要目標顯然是中國大陸。川普楬櫫「美國優先」政策,縮減貿易赤字成為施政首要任務,去(2017)年美國貿易逆差達5,660億美元,對中國貿易逆差即高達3,752億美元,比前年增加282億美元。日前川普推文稱要削減美中貿易逆差1,000億美元,但在目前僵化的美中貿易結構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有限情況下,川普政府顯然想透過單邊行動來削減美中貿易逆差。美國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開始的時候,很多人認為是搞錯對象,因為中國雖是全球最大鋼鐵生產國,但占美國進口鋼品總量約僅3%,即使被課徵25%關稅,影響亦極有限。但美國政府引用232條款,如果被課徵關稅國家是美國的安全夥伴,可以豁免課稅。美媒報導,以美國貿易代表署為首的談判團隊,以國家安全為由,運用關稅豁免和各國談判,交換條件就是要和美國結成同盟,一同對付中國大陸透過其他國家對美國間接出口,很顯然美國意圖透過這樣的結盟,反制中國鋼、鋁等產品的產能過剩及在全球傾銷。

美國政府現在也由抗中大將把持。出身高盛的前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反對課徵鋼鋁關稅,因拒絕為川普背書而請辭,接任的是電視評論員及保守派經濟學家庫德洛,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美國應領導貿易夥伴組成一個大型貿易同盟,共同對抗中國。庫德洛加上主導鋼鋁課稅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羅,以及強力主張貿易保護主義的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可說形成了抗中「鐵三角」,美中貿易戰勢必愈演愈烈。

據《路透》報導,本周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G20財長會議,美國將利用這次會議,尋求志同道合國家,聯手對抗中國大陸的國家補貼及投資政策。美國籌組全球抗中貿易聯盟可說已進入到行動階段,配合美國對中一系列的單邊貿易懲罰措施,川普削減美中貿易逆差1,000億美元的說法,恐非一句空話而已。

面對美國一連串貿易制裁,中共當局目前反應尚屬理性,除立場鷹派的黨媒環球時報警告中國勢必「以牙還牙」外,仍試圖透過協商解決雙方貿易摩擦。北京日前派習近平經濟智囊、中財辦主任劉鶴赴美協商,但顯然無功而返。現在熟悉美中談判的王岐山確定出任國家副主席,研判將擔綱美中關係及貿易談判重任,然而,美中貿易對抗本質上隱含兩強的世紀競爭,美國不讓中國崛起威脅其世界龍頭地位,王岐山是習近平實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重要幫手,標籤鮮明,要說服山姆大叔,恐怕很不容易。

對台灣而言,美國組織抗中貿易聯盟勢必帶來很大難題。兩岸經貿關係至為緊密,無法切割,美國對中國貿易懲罰,台灣一定會受到連累,尤其美國若以「301條款」對進口大陸資訊電子產品課徵關稅,對於在兩岸進行生產製造分工的眾多台商將造成嚴厲衝擊;另一方面,在區域集體安全上,台灣和美國無疑是緊密的安全關係夥伴,政府很難拒斥加入抗中聯盟。接下來台灣要不要選邊站?將是蔡政府最困難的選擇。


出處: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8/303863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