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會員敦促美國重新考慮擬對進口鋼鐵及鋁製品課徵國家安全關稅

發布日期:2018-03-19

  本(2018)年3月7日WTO總理事會會議上,18個WTO會員敦促美國重新考慮擬對進口鋼鐵及鋁製品全面課徵關稅的計畫。中國大陸駐WTO大使張向晨表示,中方對此項可能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WTO體系之措施表示嚴重關切。其餘17個會員除敦促美國重新考慮此舉外,亦對此項措施將對WTO造成整體性的危害表示強烈關切。
  多數會員認為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第21條被如此彈性運用,則對其嚴重的整體性後果深表擔憂,其所引發的後續結果將對全體會員的利益產生不良的影響。加拿大駐WTO大使認為,此項擬議措施是濫用WTO所罕見使用的規定,渠擔心美國可能會打開會員們無法關閉的潘朵拉盒子。日本駐WTO大使提出警告表示,美國採行單方面的關稅可能會導致會員間一連串的反制措施,此舉將對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嚴重危害。歐盟駐WTO大使表示,歐盟計劃對美國使雙方貿易關係迅速惡化的措施採取爭端解決程序。此外,歐盟敦促美國應該保持克制,並與其貿易夥伴進行對話,以及提供更多有關擬採措施的理由。歐盟日前指出,美國國防部曾表示總統不需要以擬議課稅措施來符合美國國防需求,故認為美國政府內部似乎存在分歧的意見。另加拿大指出,加拿大是北美航空防衛司令部(NORAD)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會員,因此美國對戰略防衛夥伴課徵國家安全關稅是不合邏輯的。
  過去會員們均避免要求WTO爭端解決機構審查究竟WTO的規範可以允許1個國家實施貿易限制以保護其國家安全到什麼樣的程度。事實上WTO有各項規則供會員們運用,可以就它們認為對保護其基本安全利益所需而採取任何行動。惟會員們擔心,如果1個國家聲稱其措施對保護國家安全是必要的,則其他國家也可能以此藉口來採行貿易保護措施。這種情況將實際上減損WTO仲裁國際貿易爭端的能力,並導致針鋒相對的貿易限制加劇。某些會員甚至表示,如果美國在未來的任何爭端案件中援引WTO的國家安全豁免條款,那麼同樣地,未來中國大陸的網路安全規則如果遭受質疑,中方也可能會比照辦理。先前,美國一再批評中國大陸2016年的網路安全法,因為美國認為中方迫使亞馬遜公司和微軟公司將其數據儲存設在中國大陸的伺服器上,並使其受到過度繁重的安全限制。惟中國大陸表示,該項數據安全限制符合WTO規則,因為WTO賦予每個會員有關保護公眾利益的監管權。
  另有WTO貿易官員表示,如果歐盟和其他受侵害的會員對美國提出控訴,美國可能甚至不會出席聽證。川普政府可能仿效克林頓政府在1996年創下的先例,當時歐盟執委會對美國制定之Helms-Burton法案的合法性提出質疑,因該法案將美國針對古巴的禁運措施擴大到與古巴進行貿易的某些外國公司。爰歐盟向WTO控訴美國法律違反WTO貨品及服務貿易的相關規定,歧視並損害歐洲公司的利益。當時美國從未出席爭端解決程序之相關會議,而此案最終在1997年經雙方協商同意在WTO爭端解決機制背景之外達成解決的方案。
  儘管GATT第21條允許各國採取其認為為保護基本安全利益所必需的任何行動,但該規定沒有明確定義涉及國家安全的內涵,並允許當事國來認定國家安全的豁免範圍。基於WTO爭端解決機制從未處理過美國第232條有關國家安全的爭端案,因此未來爭端案若成立,將會是史無前例的歷史大案。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去年曾表示,如果美國或其他會員以國家安全名義課徵關稅,那麼WTO爭端解決機構就不是處理該爭端的適當機構。因為國家安全議題不是技術性的議題,也不是WTO爭端解決制度可以處理的議題,而是需要最高層級的政治對話來處理。


出處: 貿易救濟動態週報第756期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