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三年 非洲55國組自貿區

發布日期:2018-03-27

2018-03-22 00:02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非洲各國經過三年談判後,各國元首預定21日在盧安達首都吉加利簽署協議,成立世界貿易組織(WTO)建立以來參與國家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但奈及利亞和烏干達兩國總統都未出席這場高峰會。

非洲55個國家即將簽署「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協議,涵蓋一個總人口12億人的市場,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2.5兆美元。

各國希望此舉能帶動非洲貿易分散布局,避免出口集中在大宗商品,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已經衝擊許多非洲國家。WTO成立於1995年,有164個國家參加。

然而,雖然上周奈及利亞內閣已經批准AfCFTA,但奈國總統布哈里卻在上周末宣布取消出席高峰會的行程,宣稱在簽署協議前,奈國政府需要更多時間評估本土企業的投入。

肯亞媒體20日則報導,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也取消前往盧安達的行程,目前外界仍不知取消原因。

風險諮詢機構Control Risks非洲專家邁斯杜阿表示,考量奈國的經濟產值、總人口及政治影響力,奈國對AfCFTA的立場非常關鍵。奈國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國與南非合計占非洲GDP的比率高達一半。

風險諮詢業者Verisk Maplecroft非洲部門主管裴頓則指出,關於AfCFTA,非洲國家的最大風險在於無法有效執行外部海關控制,譬如若缺乏進一步控制,此舉代表從迦納進口的中國大陸貨最終能穿越各國國界,進入奈國;事實上這個問題早已存在,但自貿區成立後可能導致問題更嚴重。

智庫布魯金斯表示,非洲若干國家公共債務已升抵危險水準;去年平均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6%,高於2013年的40%。


出處: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04477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