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李淳:與1930年不同 這次不會持續太久

發布日期:2018-03-23

2018-03-22 21:56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301」調查結果及對中國大陸的貿易制裁措施。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今天表示,這次美國的301制裁,會影響到成千上萬家廠商,中國也已表達強烈反彈,「一定會有貿易戰」。美國消費者感受會最深,台灣消費者短期之內不會有感覺,至於台灣廠商,他建議「以不變應萬變」。

李淳指出,許多人都拿這次的中美貿易戰,跟美國1930年的「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相比,認為會引發大災難。「但是時空背景已完全不相同」,當年國際貿易、貨品流通程度還不高,各國可以自給自足,如大英國協就是英國、馬來西亞等互相交易。

李淳指出,但是近年國際貿易已不可或缺,「中國需要美國的程度,就像美國需要中國一樣」。現在美國精品一件外套,是需要七、八個國家一起分工合作。因此,他預期「這次貿易戰不會持續太久,半年就差不多」,貿易戰打太久,美國的利害相關團體也會向川普跳腳抗議。

李淳說,「川普真的很會玩這一套!」從太陽能、洗衣機、鋼鋁到這次的301制裁,連三波貿易動作,看得出川普有強烈的『think outside the box』(跳出傳統框框)特色。鋼鋁雖對全球開刀,卻也留了談判機會。這次三ま一制裁,預計川普「玩法」也會很多。

李淳舉例,例如,美國如果不想影響到蘋果iPhone手機,可以訂出「報關價格在美金500以下才適用」規定,就會打到中國品牌手機如華為、小米等,「川普是無拘無束地在訂這些規則」。

外界關切,美國301制裁措施,是否可能不顧WTO底下的ITA協定?李淳說,「不顧機率很大」,因為美國一連串貿易動作,已經沒有在考慮WTO了,當然有可能也不考慮ITA協定。

李淳表示,就廠商面來說,台灣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不過並非首先受衝擊族群,「不變以萬變」可能是最好的作法。不過,中美貿易戰會增添很多不確定性,的確會讓大家很煩悶。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04671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