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美關稅豁免「未來我銷美鋼品 不用陸原物料」

發布日期:2018-03-26

2018-03-26 00:54聯合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剛從美國返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晚表示,台灣目前仍未爭取到美國鋼鋁高關稅豁免國家之列,他與經濟部會盡快安排與鋼鋁業者溝通,未來銷美產品不再使用中國大陸進口原物料,力爭進入豁免名單,以保障所有業者利益。

鄧振中日前赴美爭取台灣鋼鋁列入美國豁免清單。針對台灣未入列入豁免名單內,鄧振中形容台灣目前處在「留校察看」階段,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四月底正式公告前,台灣也能進入豁免國家之列。

鄧振中指出,美國為了防堵大陸鋼鐵銷往美國,過去已發起十幾個反傾銷案,基本堵住大陸進口鋼鐵。但美國目前認為,還有很大的漏洞在於經過第三國加工再賣到美國鋼鐵產品,因此要求各國與美國合作。

鄧振中表示,國內鋼鐵銷往美國有兩類,一種是全部都在台灣生產的,另一種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原材料,經過加工再銷往美國。美國現在的態度是,台灣如果無法保證銷美鋼品都不會採用大陸原物料,則所有銷美鋼鐵產品都將面臨百分之廿五的高額關稅,這對沒有採用大陸進口原物料的業者,很不公平。

鄧振中說,他與經濟部會盡快與鋼鋁業者溝通,商議能否只要是銷往美國的鋼鋁產品,其原材料都避免採用自大陸進口者。他也會請經濟部盤點,是否由國內產能替代的可行性。至於是否改由其他國家進口原物料,例如越南進口鋼材進行加工,鄧振中表示,這涉及產能與質量,仍需進一步盤點。

南韓已列入豁免清單,台韓高度競爭下,是否對台灣鋼鐵業帶來巨大的壓力?鄧振中表示,由於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正在重談,不排除是做為談判籌碼,南韓在雙方FTA中勢必有更多承諾。且目前包括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澳洲、巴西、阿根廷、南韓都是「暫時豁免」,若未做到美國滿意的承諾,難保最終會有變數。

美國為了打擊中國大陸貨品生產過剩,透過直接或間接方式將產品傾銷美國,自廿三日起對鋼鋁進口商品分別課徵百分之廿五與百分之十關稅。經濟部統計,台灣每年從大陸進口鋼鐵原材料約十八億美元,銷往美國的鋼鐵產品約十三億美元。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305147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