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版《境外中資企業機構和人員安全管理指南》發佈

發布日期:2018-03-27

商務部對外投資和經濟合作司商務參贊韓勇3月21日透露,今年商務部將實施對外投資創新行動計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跨國公司。韓勇是在商務部對外投資與經濟合作司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聯合舉辦的新版《境外中資企業機構和人員安全管理指南》發佈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境外中資企業在投資專案中可能會遇到政治、經濟、商業、法律等各種風險。韓勇說,這就要求企業全面準確梳理這些風險以及可能給企業造成的影響,系統地進行規劃並提出預案舉措,綜合運用各種資源進行化解。他指出,去年商務部的一項調查顯示,當前我國境外投資企業安全保護總體情況良好,絕大多數企業在制度設計、人員配備、設施配置、應急管理等方面做得不錯,但也有一些企業安保品級不健全、應急預案不規範、責任落實不明確或實施不到位。
據瞭解,第一版《境外中資企業機構和人員安全管理指南》是我國首個針對“走出去”企業境外安全風險管理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於2011年編制完成。新版《指南》充分吸收借鑒了國際先進安全管理理論,針對境外各類非傳統安全風險提出具體工作舉措。內容上較上一版《指南》,著重增加了境外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和突發應急處置流程體系等內容,具有普遍的適應性、較強的針對性和一定的前瞻引領性。
值得一提的是,韓勇在當天的發佈會上特別指出,商務部今年將實施對外投資創新行動計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跨國公司,打造中國投資品牌。他認為,只有做大做強我國企業以及海外項目,才能為保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有效支撐。
對此,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商務部“十三五”規劃指出,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跨國公司”。當前,中國企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企業在全球價值鏈地位不斷提高並向高附加值兩端延伸。中國跨國公司數量和體量將會不斷上升,與我國經濟總量和全球影響力相匹配。
龐超然認為,做大做強我國海外項目,能進一步促進兩個市場兩個資源協同發展,促進海外投資服務國內實體經濟,增強我國經濟整體實力。對此,商務部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檔,規範企業海外投資行為、建立對外投資備案報告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投資統計監測和事中事後監管、加強境外安全風險防範。
(資訊來源:經濟參考報)


出處: 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http://cacs.mofcom.gov.cn/cacs/newcommon/details.aspx?articleid=15330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