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不義之戰

發布日期:2018-04-02

美國不論鈔票或硬幣都印著「IN GOD WE TRUST」,其對基督教信仰之深,於此可知。聖經箴言14章說:「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16章也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這些都是對當權者的警誡。

■1995年全球總計發動了157次反傾銷調查,其中美國14次,2001年世界景氣衰退,全球反傾銷調查倍增至372次,美國也增至77次,1995∼2016年美國總計發動了606次反傾銷,比歐盟28國合計493次還多。

今年三月不太平靜,美國總統川普四處點火,一下子宣布對鋼、鋁加徵關稅,一下子又對大陸進行301貿易制裁,隨後陸方提報復清單反擊,歐盟也展開鋼品防衛調查,紛紛擾擾恐怕還要持續幾個月。

過去貿易戰都在不景氣時發生,1930年、2002年的不景氣促成了各國調高關稅以致貿易失序,陷入混亂,但這次不太一樣,今年經濟展望極佳,在景氣這麼樂觀的時候發生貿易戰,不太尋常。

近百年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是美國,而倡議公平貿易掀起保護主義的也是美國。看似奇怪,其實也算正常,一切都是自利心使然,自利心適度的放任可以創造出市場而促進繁榮,但自利心發揮到極致也會形成保護主義而走向蕭條。美國為何要保護鋼、鋁?為何要啟動232、301、201、337等調查?又為何要在過去二十年裡發動600多次反傾銷調查?自利心而已。

當自由化可以用來打開各國市場,銷售美國商品,基於自利,美國當然樂此不疲,惟當有一天發現自由化也會影響其利益時,在自利的考量下,自然要舉起公平貿易的大旗。川普如此大張旗鼓宣戰,難道半世紀以來的自由貿易真讓美國吃虧?

從近期美股創新高、經濟走強,失業率下滑看來,美國正享受自由貿易的果實,自由貿易對美國唯一的衝擊,應該是貧富差距擴大,然而,這正是自由貿易的代價,非獨美國,各國都有同樣的問題,這得透過稅改、社福的安排來救濟,而非透過貿易戰來解決。

既然要打仗,就得提出美國「被欺侮」的證據,看來看去,川普相中了貿易赤字8,000億美元,以此認定各國占美國的便宜。事實上,這8,000億美元並非「完整的貿易赤字」,只是貨品貿易的赤字,加入服務貿易,赤字便降至5,500億美元(因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服務輸出國),若再以附加價值貿易(TiVA)的概念推算,更降至2,300億美元。

經前述估算,美國貿易赤字雖已縮小至2,300億美元,但仍是筆大數目,川普依舊可以循此理直氣壯的發動貿易戰,不過,別忘了,貿易並非一國經濟的全部,要評估美國是否因全球化受創,除了貿易赤字,也應該併計海外企業獲利才合理。

依國民所得統計,企業於海外設廠生產、銷售的獲利並不計入本國GDP,而是計入外國的GDP,只有在估算國民生產毛額(GNP)時才會把這筆獲利循「國外要素所得」加回來,而全球「國外要素所得」最高的國家就是美國,近五年其「國外要素所得淨額」平均每年高達2,200多億美元,為其他國家望塵莫及,加計這筆海外盈餘,互抵之後,美國貿易赤字幾近於零。

全球化對於每個國家都帶來商機,也帶來衝擊,而衡量的方式絕不僅是貿易赤字而已,國外要素所得理應加以考慮,試想,美國能享有這麼多的海外獲利,不也是拜全球化之賜嗎?反觀台灣「國外要素所得淨額」僅寥寥百億美元,韓國連百億都不到,大陸更是連年負數,「得之於此,失之於彼」正是全球化必然之理,以川普的智慧豈會不知?身為全球化最大贏家,川普還熱衷於發動貿易戰,還調高關稅,置貧國弱國於何地?置基督信仰於何地?不義之戰莫此為甚。

(工商時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01000360-26020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