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301特別報告:中國連續14年列為優先觀察、台灣「盜版問題」遭點名

發布日期:2018-04-29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7日公布「特別301報告」,中國連續14年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美國對中國進行的貿易制裁,可能也連帶影響台灣的出口貿易。而儘管台灣不在301報告的觀察名單中,但台灣的盜版問題,仍遭點名。

美國報告:台灣盜版猖獗、劇院盜錄無法可管
(中央社)2018年美國特別301報告中,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12國如下:阿爾及利亞、阿根廷、加拿大、智利、中國、哥倫比亞、印度、印尼、科威特、俄羅斯、烏克蘭與委內瑞拉。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列入優先觀察名單的12國,美國今年會藉由「密切的雙邊接觸」,解決智慧財產權保護問題。

台灣自2009年就未被列入觀察名單。不過,在網路及廣播影視盜版問題中,USTR表示,台灣透過串流影視設備的非法播送行為,對包括運動、現場表演及其他合法的串流及內容供應商造成「直接威脅」,這類盜版侵權行為猖獗,遭報告點名。

對於未經授權的拍攝與侵權行為,報告中也提到台灣。

美國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國家需要提升法律架構,以有效遏止侵權拍攝,像是巴西、厄瓜多爾、秘魯與台灣,在電影院中未經授權的攝影,卻無法有效認定為刑事犯罪,美國敦促各國採取能防止非法攝影的法律和執法措施。

在醫藥專利保護方面,報告則提到,台灣2017年進行「藥事法」修正後,提供了一種機制,讓潛在專利糾紛得以儘早解決,應予肯定。

而中國已連續14年被列入「優先觀察名單」,對美國而言,中國智慧財產權的危機包含網路盜版、過量的仿冒品及出口、竊取營業機密、強制技術轉移舉動等。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已威脅要對大陸價值高達1500億美元(超過台幣4兆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中國商務部也回擊要進行「同等報復」。

總覺得中國是「小偷」?川普啟動「301條款」對中國展開調查
美中貿易戰開打?川普「301條款」制裁命令的背後意涵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將於下周與其他政府官員一同前往中國,要求北京政府改變貿易和知識產權政策。

301掀起的貿易製造戰,台灣也跟進管制
根據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至310條款,美國貿易代表署可對國外不公平貿易法令、政策或行為展開調查(通稱為「301調查」),一旦調查結果認定某國侵害美國的貿易利益,貿易代表署可決定採取報復措施。

不過,美國進行調查報告、掀起影響遍及全球的貿易戰,也被認為真正目的是要與中國製造業升級計畫「中國製造2025」抗衡。2015年,中國國務院提出「中國製造2025」國家發展計畫,將透過「政府力量」,為中國企業取得技術。

自今年3月以來,中美的貿易緊張局勢一直在升高,在全球銷售智慧手機和其他電信設備的中興通訊(ZTE),4月遭到美國商務部處罰,7年內不能從美國公司購買產品組件。因為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販售商品到2國境內。

四層原因看「美中貿易戰」:未來世界產業鍊大分流的第一步
美國點名華為、聯想是「經濟間諜」,還有另一家甚至被「封殺」7年
該措施將使中興賴以為生的高通晶片來源完全斷絕,外界認為中興將向台廠尋求生機,轉向聯發科等廠下單。不過經濟部昨(27)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證實台灣將跟進美國的制裁。

貿易局指出,為確保我高科技業者出口權益,經濟部貿易局於4月23日函請相關公會轉知會員注意,經濟部已將中國的中興通訊及中興康訊等2家公司,列入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對象,要出口貨品到這2間公司,都必須事先取得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許可證,才能向海關報運出口。

貿易局還說,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如果確認出口貨品未涉及核子、生物、化學等軍事武器發展之用,貿易局等發證單位於3至5工作日內發證。若發證單位有疑慮,則將協請相關單位審查,於10至15工作日內發證。

《日經亞洲週刊》報導,經濟部已向22個國內外行業協會和商業團體,包括台灣半導體工業協會和台北美國商會,發出通知,以免台灣公司與中國公司的互動,受到國際黑名單制裁。

中興通訊的台灣供應商包括記憶體及晶圓代工公司南亞科技、生產相機模組的光寶科技、鏡頭供應商大立光電、與半導體公司聯發科。其中,聯發科技是繼高通之後,全球第二大手機晶片製造商,為華為、中興、 Oppo、聯想集團和Vivo等幾乎所有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供貨。

不過,中興被美國全面封殺,也讓外界擔心中國報復的強度。《富比士》(Forbes)就直指,蘋果(Apple)將很有可能成為中國報復美國的祭品。

分析認為,若蘋果在中國禁售,中國智慧型手機華為的業務規模,可能一夜之間翻番,成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另一方面,台灣電子業上市櫃公司中有4成是蘋果供應鏈,若蘋果成為箭靶,台灣電子業將受傷慘重。

中興、華為第一槍,外媒點名阿里巴巴和騰訊可能是下一個
而不只中興被下禁制令,美國政府也出手遏制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公司華為。中情局(CIA)、國家安全局(NSA)和聯邦調查局(FBI),從今年2月就呼籲美國公民不應該使用華為手機,川普還在3月否決博通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收購高通的交易,因為擔憂該交易將使華為在開發5G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CNN》報導,認為中興、華為中箭落馬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其他試圖在美國擴大業務的中國企業例如阿里巴巴、騰訊等,也被點名可能會被美國盯上。

報導指出,這2家公司之所以會被盯上的原因,在於它們進軍美國市場的戰略模式,很大部分都是採取鯨吞蠶食的手段,騰訊已經購買許多美國公司的股份,包括Snap和Tesla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在2017年試圖購買美國MoneyGram(速匯金,國際快速匯款公司)的轉帳服務,當時遭到美國監管機構的反對,今年才不得不放棄交易。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高級研究員薩克斯(Samm Sacks)分析,如果未來美國持續打壓,那麼中國所有的籌碼都會沒有,因為即使是與美國在純商業關係上合作的公司,仍然很容易陷入美國大規模的制裁。

不只中國,加拿大也美國貿易戰「盯上」
而不只是中國,《路透社》報導,這次301特別報告中最大的「亮點」,是加拿大遭降級,被轉移到與中國相同的「優先觀察名單」上。USTR指出,加拿大邊界的執法成效不彰,尤其是針對通過美國北部鄰國運送的假冒產品,以及對藥品知識產權保護的擔憂。長期以來,美國製藥公司一直抱怨說,仍然受到在美國專利保護下的仿製藥物,以較便宜的價格從加拿大涌入。

《彭博》報導,加拿大是名單上唯一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成員。雖然美國貿易代表稱,是因該國對專利保護的藥品定價薄弱、以及版權保護不足,不過報導認為,此舉是為美國在與加拿大和墨西哥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做暖身,新協議可能會包含一個關於知識產權實踐的單獨章節。

新聞來源:

美國特別301報告 台灣盜版問題遭點名(中央社)
我商輸出貨品至中興通訊及中興康訊等2家公司之相關規定(經濟部)
China's biggest tech companies have reason to be worried(CNN)
How A U.S.-China Trade War Might Raise Apple And Huawei Smartphone Prices(Forbes)
U.S. keeps China, puts Canada on IP priority watch list(Reuters)
U.S. Presses China to Address IP Concerns Amid Tariff Dispute(Bloomberg)
核稿編輯:楊之瑜


出處: 關鍵評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454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