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TIP第6輪談判落幕--陳麗芬編譯

發布日期:2014-07-29

歐盟與美國在7月18日結束為期五天的“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第6輪談判,雙方承諾將保持談判的透明性,談判內容涉及關稅、投資與服務、政府採購、減少監管差異以及環保和勞工權利等議題,但進展有限。第6輪談判主要討論技術性很強的相關問題,以為談判後期的政治決議作準備。歐盟的目標是在現有基礎上更進一步,使TTIP能夠超出歐盟在「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中所作出的承諾。儘管雙方皆未證實下一輪談判時程,但一般咸信下一輪的談判將於9月份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展開
「政府採購」是歐美TTIP談判的最重要內容之一,雙方設定的目標是大幅提高基於國民待遇進入各級政府採購的機會。雙方討論傳統市場進入等問題,包括關稅、服務和政府採購等領域。歐盟在此三個領域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雙方在金融監管及外國投資等問題上仍存在著較大分歧。美方提出"負面表列"的方式,而歐盟則提出"負面表列"與"正面表列"混和性的做法。美方首席談判代表莫里尼Mr. Mullaney提出一系列包括「電子商務」,「電信」和「金融服務市場進入」等主題,但美國繼續反對將「銀行法」列入TTIP,直接與歐盟立場相違背。
談判在爭議性「投資者與國家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ISDS)」上並無太多著墨,但立場趨於接近。TTIP歐盟首席談判代表貝塞羅the EU’s Ignacio Garcia Bercero表示,到11月歐盟執委會的立場及相關細節才會較為明確。專家擔心,受歐、美國內選舉等政治因素影響,TTIP可能難以如預期般在2015年談定。
貝塞羅指出:「一致性的管理法規」被認為是TTIP有別於其他國際貿易協定的重要標誌。本輪會談討論了紡織品、化學品、藥品、化妝品、汽車、電子通訊、醫療器材、工程及農藥等9個行業的監管法規,雙方相關的監管機構也都參加了討論,並表示將繼續討論如何讓雙方監管機構在不同領域的法規(如標準制定、合格評定、衛生和植物檢疫等)方面密切監管合作。
歐盟希望雙方能在今後幾個月內就TTIP達到的具體目標,以及雙方監管機構為實現這些目標所應採取的措施達成清楚共識。歐盟對TTIP法規監管談判有三大考量:一、不能降低或危害環境、健康、安全、消費者保護標準或其他公共政策目標;二、歐美雙方的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合作,以主導制定最高級別的國際規則和標準;三、TTIP應在各個行業加強監管相容性方面取得具體成果。目前,歐美在金融監管領域的協調進展緩慢。歐盟雖已建議儘快將金融監管納入談判,但迄今仍未收到美國談判方的積極回應。
在中小企業、貿易便利化方面最終敲定了文本草案。為協助中小企業發展,TTIP將專設有關中小企業的章節。歐盟談判代表聽取中小企業組織代表的建議,其中包括:原產地規則應有助於促進貿易;簡化並消除不必要的重複法規,讓中小企業透過入口網站獲得有關監管要求、出口貿易等資訊。
雙方在也討論到「能源貿易」,但尚未決定是否須另行獨立一章。 莫里尼指出,如果能源貿易含有相同的跨章節原則,那麼單獨一章則是多餘的,將能源獨立的一章可能被視為有利於該部門,渠認為「能源貿易」純粹是架構上的問題。在現階段原油輸出仍被法律禁止的情況下,TTIP至少可以讓美國在核准液態天然氣輸歐許可證上容易一些。
民間產業也對TTIP表態。德國化工貿易協會(VCI)在7月18日於官方網站表示,德國化工業明確支持TTIP。德國化工貿易協會(VCI)主席兼默克集團執行董事會主席長Karl-Ludwig Kley表示,德國化工行業對TTIP表支持態度。TTIP為化學品、藥品和化妝品提供一個廣大的自由貿易區。Karl-Ludwig Kley指出,德國生產的特用化學品和藥品主要輸出到成長強勁的美國市場,同時也從美國進口廉價的原材料。根據VCI的預估,德國化學工業將顯著受益於TTIP。其影響包括創造2000個新的就業機會,增加20億歐元的產值,創造6億歐元的附加值。其中約70%的新增附加值將流向創造就業機會和提高員工薪水,30%將增加企業的利潤,從而增加社會購買力。
VCI表示,德國化工行業總體營業額的40%來自於本土需求,35%來自出口歐盟國家,6%來自出口美國,另外19%來自於出口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美國和荷蘭是德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2013年德國化工業向美國輸出150億歐元的產品,德國對美國的化工貿易順差超過40億歐元。
Karl-Ludwig Kley表示,對於德國來說,美國是其最為重要的國外化工生產基地。德國化工企業的子公司在美國的產量占到德國化工總產量的26%,約是出口到中國的產量9%的3倍之多。德國化工企業在美國的生產廠聘雇約7萬名員工。德國化工行業約40%的外國固定資產投資流向美國,且持續成長。
影響雙方貿易最大的因素是「非關稅限制」。非關稅限制所產生的成本是關稅成本的10倍之多。這些限制包括監管條例的調和,標準的相互承認等。Karl-Ludwig Kley表示,雖然聯合國已經建立GHS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但是各國的處理方式不同。VCI表示,一個特定的物質應該用相同的警告標籤和標示符號, 如此,物質便不需要再重新包裝或重貼標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和歐洲藥品局均定期檢查企業藥品生產的品質控制情況。如果歐美能夠互相認可各自的檢查標準,那麼這些重複的工作即可避免,此舉將有助於提高安全水準,同時降低成本。


出處: Source: WTD 7/21 & VCI 7/18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