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車反壟斷裁決意外降低外國批評聲浪--陳麗芬 編譯

發布日期:2014-09-01

中國反壟斷機構上周對外國車商做出里程碑性的裁決,讓奧迪(Audi)、賓士(Mercedes-Benz)等外國車商深感意外。從2014年初開始,外國車商一直在接受2008年中國頒佈的《反壟斷法》(Anti Monopoly Law)"縱向(vertical)"價格壟斷調查,車商被控涉嫌操縱下游經銷商和服務商的零售價格。本月稍早國家發改委(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一名高級官員表示,調查發現福斯集團(Volkswagen)旗下的奧迪(Audi)、以及美國克萊斯勒(Chrysler)存在一些違規行為。江蘇省物價局一名官員向新華社(Xinhua)表示,賓士(Mercedes-Benz)一些經銷商試圖“對下游售後維修保養市場及零件價格進行操控”。德國福斯與中國的國營中國第一汽車集團(First Auto Works)合資,對在中國生產和銷售奧迪Audi轎車已認錯,並在本月11日表示願意接受國家發改委的任何處罰。賓士集團Mercedes-Benz則表示對進行中的調查無法置評。
本月18日國家發改委開出至今為止反壟斷金額最大一張罰單,對象卻非上述的外國車商。12家日本汽車零件供應商被控對豐田(Toyota)、本田(Honda)、福特(Ford)和其它在中國的跨國車商進行零件價格之聯合壟斷以減少競爭。北京的一名反壟斷事務律師表示:「世界各地反壟斷法的主要目標是打擊「卡特cartels」式的橫向壟斷,中國反壟斷法的主要目標也應是橫向壟斷,而非縱向壟斷,縱向相對於橫向的問題小很多。」中國國家發改委自2011年以來開出的總計28億元人民幣(約4.55億美元) 的反壟斷罰單,其中超過3/4是對外國企業開罰,此結果引發部分人士批評發改委是故意針對外國企業開罰。然而,發改委對奧迪、克萊斯勒、賓士等外國車商展開可能存在之縱向壟斷調查做法仍引發極大爭議,這些外國車商目前仍在等待可能面臨的處罰。(註:根據中國2008年通過的反壟斷法,政府可對違反規定企業最重得處以年營收10%的罰款,配合調查的企業可處以較輕之處罰。)
跨國高級汽車業的執行長和律師們語帶抱怨指出:「國家發改委暗示企業,如果主動調低商品和服務價格,一旦它們在反壟斷調查中被發現有違法行為,罰金可能會低一些。」此壓力是促使賓士、寶馬(BMW)和捷豹(Jaguar Land Rover)等高級車近一月來紛紛大幅降價的原因。豐田上周宣佈,將大幅調低旗下高級車款Lexus在中國的零件價格。
根據JATO Dynamics汽車顧問公司收集的數據顯示,製造商高級車款在中國的建議零售價可能比在美國的高出50%。一些代表中國保險公司和汽車維修公司的組織也估計,某些豪華車型的替換的零件價格比原車零件貴達1200%,遠高於國際上標準的300%。發改委調查的核心問題是,商品價格較高到底是非法操縱價格行為,還是因為消費者需求旺盛所致? 一位為這次中國競爭調查的跨國公司律師在辯護時表示:「發改委試圖控制它不該控制的事情,共產主義時代已經結束了,企業只是對市場形勢做反應。」北京的一位車商執行長補充說:「發改委只能因為非法操縱『零售價』處罰我們,他們不能強迫我們降低『批發價』,『批發價』是由市場所支配。但是整件事已經變得非常政治化。車商內部進行激烈辯論之後,才決定屈服於發改委的壓力並降價。」發改委拒絕對調查中的案件進行評論。不過,發改委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在中國央視(CCTV)的新聞節目中曾明確發出警告:「不論你的公司是否是被調查的對象,只要自願棄權並完全配合,那麼公司即可免於處罰或者減輕處罰。」有些人士則認為:大多數外國車商在中國市場上獲利都極為豐厚,降價以及後續罰款, 相對而言是付出較少的代價。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香港工業研究組主管Janet Lewis表示:「在中國的營收入中,零件銷售額占的比率大多小於5%,至多不超過10%。」
受到調查的車商高階主管同時說:「發改委官員堅持預先審查公司的『自願』降價聲明,暗示發改委未來將有更大的動作。」除了批准這些企業在特定時間發布消息以保證最大的宣傳效果以外,發改委官員還要求企業說明降價是由於基於被調查,即使一些車商在被調查之前,其實已針對競爭對手調降動作採降價回應。一位外國車商的高階主管堅持有權制定批發價並指出:「於法,發改委不能強迫我們降價,我們之所以在聲明上聽從他們的建議,是給他們面子。」
10年前,BMW在中國汽車年銷量還不到1.6萬輛,如今,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這家汽車製造商最大的單一市場。去年,BMW在中國銷售量比前年增長20%,達到39.1萬輛。投資者評估中國打擊汽車市場定價影響已反映在其它德國汽車製造商。BMW, 福斯Volkswagen及戴姆勒Daimler的股價自7月底在中國反壟斷政策強烈聚焦下第一次下滑。
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約占了中國高級汽車市場之80%,而且被認為銷售利潤利潤極高。中國汽車買家十分喜愛德製休旅車SUV及轎車,願意為德製強力引擎及豪華內裝掏出更多錢。去年BMW 760億歐元的總銷售額中的153億歐元來自中國市場,該市場貢獻了約20%的銷售量。福斯集團旗下的奧迪(Audi)在中國高級車市場銷售名列前茅,去年在中國銷銷量上升21%至49.2萬輛(約占奧迪總銷量的28%)。去年中國市場占泛福斯集團970萬輛總銷量的1/3。然而,衡量中國市場對德國汽車製造商利潤的貢獻度非常困難,製造商們趨於淡化他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並強調在其他重要新興市場的業績增長。不過,分析師們相信,中國是德國汽車製造商近幾年利潤強勁增長的最大驅動力。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師Max Warburton估計,中國對德國汽車製造商凈利的年度貢獻率約50%。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Daniel Schwarz則表示,福斯集團的稅前利潤中超過35%與中國有關。
分析師長久以來一直預測中國過高的汽車定價和利潤會下降至正常水準,而中國政府此次打壓零件價格的舉動可能加速這一過程。然而這些舉動對外國車製造商而言應只是陣痛,高級車降價反而將造成其市占率的提升,當消費者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購入德國車,中國政府反壟斷的措施,可能無意間讓原本就處境艱難的中國車業更是雪上加霜。


出處: Source: 8/21 Financial Times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