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APEC部長會議加碼多哈談判

發布日期:2006-06-12

【第一財經日報】 本報記者 王慧卿 綜合報道
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貿易部長們將於今明兩天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部長級會議,如何推動WTO多哈談判將是會議討論的首要議題。

此次會議是為今年11月在河內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作准備的系列會議之一。此前,為期兩天的APEC高官會議於5月30日落幕,并就貿易和投資便利、為多哈談判提供支持等眾多議題達成一致。

美國前駐APEC大使克里斯托夫(Sandra K ristoff)表示:“我們正處在多哈回合的關鍵階段,多哈談判明顯停滯,而且各成員沒有顯示出需要妥協。”“多哈回合有不能完成的危險,這將讓我們兩手空空,并且損害WTO的信譽。”

發展中國家希望美國能夠削減對農民的補貼,而美國則希望歐盟能夠削減農產品關稅。歐盟和美國均向印度和巴西等國施壓,讓其降低工業品的進口關稅。

新西蘭貿易部長戈夫(Phil G o f f)表示,W T O 僵局將是A P E C部長會議的“主要焦點”。他說:“APEC曾公開聲明,如果多哈回合停滯或者失敗,APEC將考慮在區域基礎上自由行動。這個威脅曾讓烏拉圭回合得以勝利結束。”

亞太地區在多哈回合談判中舉足輕重。亞洲發展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弗蘭克﹒海瑞根(Frank Harrigan)表示:“如果APEC內部達成某種協議,降低亞洲在工業制成品方面的保護,同時讓美國在農產品上作出承諾,無疑將給多哈談判以新的推動力。”

美國貿易副代表、現被提名為貿易代表的蘇珊﹒施瓦布,以及WTO總干事拉米均將參加此次APEC部長會議。


出處: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s/13/88/0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