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國家新興領域發展對臺灣產業的機遇

發布日期:2018-02-13

日期: 2018/02/01
作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高君逸 分析師
文件編號: WTOepaper588
  近年全球景氣低迷,各國紛紛發展新興領域(如智慧製造、物聯網、電動車等)以致力於經濟轉型,並且作為驅動經濟成長的新動能。各國期盼能深化在技術、生產、商品與服務發展,朝向創新驅動的目標邁進。值此新經濟成長模式在全球加速發展的趨勢下,各國的生產、貿易結構必然將產生巨大變化,對於外貿導向為主的臺灣,將帶來許多的挑戰與機會,臺灣過去視東協國家為加工出口基地的思維也勢必需加以修正,以因應全球趨勢的發展。以下將聚焦在紡織、機械、汽車等臺灣重要的傳統產業,從新南向主要國家的經濟轉型中,尋找臺灣產業的機會。

臺灣產業迎向新興領域的優勢

  臺灣產業的優勢包括生產具少量、多樣、快速反應市場的特性、企業致力於產品「質」競爭力(價格等級)的提升,以及臺灣在東南亞國家已建立深厚基礎,而此等優勢將是臺灣可加深在新南向夥伴國發展的利基,以下說明之。

一、少量、多樣、快速反應市場

  通常新興領域的發展之初,生產量不多,但可能需具備極高的技術涵量,而這正可以成為臺灣生產及出口利基所在。臺灣產業發展出的少量、多樣、快速反應與貼近市場需求的製造優勢,實有助於新南向國家在新興領域的發展。如何將新南向國家創新創意的設計,結合臺灣製造的硬實力,將成為臺灣掌握商機的關鍵。目前已發現許多國外新創團隊或中小企業所研發的新產品由臺灣廠商幫忙試量產,並成為其供應鍵上關鍵的一環,美國特斯拉電動車即是著名例子。

二、臺灣產品的「質」競爭力

  目前臺灣在紡織、機械、汽車零組件等產業皆有三成左右的出口產品以中高價位市場為標的,像是紡織業的其他製成紡織品、針織或鉤針織成衣,中高階產品占該子產業總項數的比率皆約在四成以上;機械業的金屬模具、印刷機械、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木工機械、農業及園藝機械、其他專用生產機械等,中高階產品的占比亦皆超過一半;而汽車零組件業的其他零組件、底盤與傳動零件等,亦有50%以上的出口產品屬於中高價位等級。

  過去10年,臺灣紡織業的纖維及紗、布料、成衣與其他紡織品;機械業的金屬切削工具機、輸送機械設備與金屬模具等;以及汽車零組件業的車體及其零件與汽車引擎等,皆有愈來愈多出口產品朝中高價位市場發展,反映國內企業致力研發與創新的努力。臺灣擁有強大的人才與研發能量,將可支持新南向國家在新興領域之發展。

詳細內容


【本文原載於《經濟前瞻》雙月刊,第175期,2018年1月12日】


出處: 中經院http://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03377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