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擴大跨太平洋夥伴貿易協定 可望納入台灣

發布日期:2020-03-23

2020-03-21 17:20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21日報導,因為新冠病毒凸顯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的風險,日本將推動全新的擴展「跨太平洋夥伴」(TPP,現正式名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計畫,把包括台灣在內的更多亞洲經濟體納入這個貿易協定組織之中。若屬實,這對一直致力爭取加入此多邊協定的台灣而言,是項好消息。

日經指出,日本將嘗試把台灣、泰國、印尼、菲律賓等亞洲經濟體納入TPP,首先著眼泰國。泰國是許多日本汽車廠的關鍵製造中心。最快可望在下個月,泰國就會宣布他們準備加入TPP。

正式的協商談判則是預計在今年8月展開,屆時11個會員國要在墨西哥舉行部長級會議。日本現在已經開始派出高階層的談判人員到泰國,進行泰國加入TPP的前置作業。日本明年輪值主席,預期與泰國的入會談判速度會更為加快。

日經說,台灣與印尼、菲律賓也被認為是潛在的結盟對象。台灣先前已表達有興趣加入協定,預期將依據泰國的入會談判情況,再做出正式決定。

CPTPP目前的會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1國。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43299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