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機會來了

發布日期:2020-04-01

經濟日報 / 劉大年

最近日本媒體報導,為了擺脫對中國大陸依賴,包含台灣在內的幾個亞洲國家,可望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其中泰國是優先考慮的國家,另外台灣、印尼及菲律賓也被點名。雖然日本官方尚未證實,不過對於近年來積極想加入CPTPP 的台灣,的確提供一契機。但是台灣必須先了解日本的動機及需求;並掌握加入CPTPP程序,以及可能面臨的困難,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日本觀點而言,日本企業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的雙重影響,美中貿易戰使得在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必須調整規模,而新冠肺炎下大陸生產停擺,造成日本本土企業零組件來源短缺而影響供應鏈,甚至停工,其中以車輛產業受創最大。所以日本考慮將以日系車廠為主,東協車輛產業規模最大的泰國優先納入CPTPP ,一方面可以降低對大陸依賴,另一方面也鞏固日本車輛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CPTPP人口雖然只有全球的7%,但國內生產毛額(GDP)卻占全球14%,貿易值也占全球15%。目前全球大型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吸納新成員來擴大影響力,形成互相競爭的趨勢。除了亞洲國家外,日本也曾表示歡迎脫歐後的英國加入CPTPP,更希望先前退出的美國可以重新加入CPTPP。

國內對於加入CPTPP並沒有太大的歧見,但必須了解未來台灣加入,原則上必須概括接受CPTPP既有規定,能調整的空間非常有限。因此工業產品全面零關稅,農業只能有極少數產品排除不降稅,服務業高水準開放是最基本的要求;另外法規也要透明化,制度要與CPTPP接軌。

台灣應注意加入CPTPP工業項目中車輛、機械、食品加工對日本開放,會有較大衝擊。另外CPTPP中不乏農業出口大國,例如加拿大、澳洲及越南,所以也會影響台灣農業。另外也需留意電信、專業人士開放,和法規透明化等議題的影響。

台灣要加入CPTPP必須經過「事前雙邊溝通、啟動加入程序、成立工作小組、通過入會審查」等四道關卡,才能成為正式成員。

事前雙邊溝通是指啟動正式程序之前,台灣必須先與CPTPP 11國分別溝通,名目上是先通氣以增加了解,但是實際則必須先做一些承諾,例如日本就會要求台灣先改善雙方部分爭議貿易項目,以「頭期款」方式提前實現以爭取支持。其他CPTPP成員也有可能要求台灣先改善雙方爭議的經貿議題。

至於而後啟動加入程序、成立工作小組,以及通過入會審查,原則上均需要共識決,這對台灣困難度更高。中國大陸雖然不會加入充滿美國色彩的CPTPP,但必然會阻撓台灣的加入,這個路障必須排除。

其次,CPTPP 11國與大陸經貿往來都比與台灣密切,大陸在多數國家也有可觀投資。這些國家考量經濟利益而必須選邊站時,必然會傾向中國大陸。所以台灣如何提供足夠經貿誘因以爭取對方支持,也必須先有規劃。

在CPTPP 11國中,台灣已經和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FTA,未來若能加入CPTPP,視同台灣一口氣增加了九個雙邊FTA;相較於台灣目前只有與少數國家建構FTA,且大多數均是小國,可說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的大突破,台灣必須掌握此一機會。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4559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45592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