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簽CPTPP與台美FTA 機會來了

發布日期:2020-04-06

2020-04-05 23:31 經濟日報 / 經濟日報社論東京奧運

儘管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冷靜觀察近來國際局勢變化,會發現疫情為台灣的FTA布局,帶來有利的契機。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川普總統簽署台北法案,是疫情期間台灣獲得的兩張好牌,值得我們重視。

2020年東京奧運將延後到明年7月,這對台灣加入CPTPP來說,是一個意想不到禮物。台灣要加入CPTPP的最大可能性,來自親台安倍政權的力挺,但是安倍政權的支持,不是沒條件的。

安倍的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在過去幾年不論是率團訪台,或者是在日本會見台灣人,都一再強調,期待台灣對於福島五縣的食品管制,能夠根據科學證據做適時修改。這是安倍政權對台灣政府的誠懇請求。

然而2018年11月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公投結果,讓安倍政權對台灣非常失望。當時的外務大臣公開表示,台灣違反WTO法規,恣意限制日本食品進口,這會使得台灣無法加入CPTPP。根據公投法的兩年限制條款,2018年底的公投決議可在今年底解禁。

放寬日本食品進口禁令,是台灣獲得日本支持加入CPTPP的第一步。而奧運延後一年,將會使得台日之間更容易進行協商。去年底之後,安倍已經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按照日本傳統政治倫理,安倍差不多該交出首相之位。疫情之前,日本政壇與媒體的共識是,2020年奧運之後,安倍獲得舉辦奧運的歷史定位,就會交棒。

若是奧運沒有延期,台灣就算在今年底解禁了日本食品,但日本政壇已經換上新首相,新首相是否力挺台灣加入CPTPP,還是未知數,這自然削弱台灣解禁的動力,台日之間恐怕陷入經貿僵局。但是奧運的延期,意味著挺台的安倍政權,若無意外將會延任到明年夏天。

奧運延後一年,為台灣加入CPTPP創造了半年的「台日談判黃金期」。從今年年底台灣法制上可以解禁日本食品開始,到明年奧運後安倍下台為止,台灣可與親台的安倍政權持續協商。由於台灣參與CPTPP,除了日本之外,也涉及到其他十個CPTPP創始國的意願,因此台灣要在明年上半年的短短半年內,直接拿到入場券,可能性應該不高,但可以在安倍政權的支持下,爭取到加入CPTPP的最佳入場位置。

此外,安倍政權的延長,也有利於台美FTA的進展。日前美國川普總統簽署了台北法案,此法案前所未有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必須在國會的督促下,進一步與台灣加強經貿合作。這意味著美國國會以通過國內法的方式,將台美FTA談判,成為USTR的工作項目。但台北法案也提出台灣必須更開放農產品市場的附加條件。因此未來一兩年內,台美FTA若要達標,目前卡住的美豬進口問題,需要有讓美方滿意的解決。

解決美豬問題,台灣可以參考日本方式,化解消費者的擔憂。因為美國政府強硬要求必須讓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日本採取了美國進口豬肉設定標準值,而國產豬肉不准使用的雙重標準,並且在超市等終端市場,要求廠商標明產地,如此一來,既滿足了美國政府的要求,也保證了日本消費者有不吃到瘦肉精的權利。

至於生產端,儘管美國產豬肉較便宜,但是只要台灣重開豬肉出口,豬農還是可以有一個足以維持生計的規模市場。過去台灣的豬肉主要出口日本,因為1996年爆發口蹄疫而停止,而今年5月台灣將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宣告為口蹄疫清淨區,理論上可以重開日本市場。然而台日之間的經貿關係,因為五縣食品公投而低迷。今年5月之後,台灣對日本提出豬肉重新出口談判,日本是否真心回應,恐怕還是未知數。

東京奧運的延後,讓親台的安倍政權也將延期到明年夏天,這對台灣加入CPTPP的準備,以及台灣豬肉重新出口日本,進而解決美豬進口僵局,促成台美FTA,帶來了有利環境,希望政府能夠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47026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