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制美國 祭網路安全審查

發布日期:2020-05-12

2020-05-11 23:51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從2018年中興被開天價罰單、2019年華為遭封殺,從實體清單到谷歌GMS服務被斷供,今年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等大陸三大電信商恐被撤銷營運許可證趕出美國市場。不甘在美國強勢打壓下坐以待斃,大陸終於祭出反制裁。

由大陸網信辦、國家保密局、國家密碼管理局等12部委聯合制定的《網路安全審查辦法》,6月1日上路實行,主要針對國家安全風險和設備的開放性進行整治。(關鍵資訊設備業 首當其衝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網信辦強調,辦法實施後將透過網路安全審查,「及早發現並避免採購產品和服務給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行帶來風險和危害,保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維護國家安全。」

而所謂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包括電信、廣播電視、能源、金融、公路水路運輸、鐵路、民航、郵政、水利、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社會保障、國防科技工業等行業領域。

報導指出,在網路時代,網路安全是事關國家安全的頭等大事。華為的設備和技術被認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在美國被禁止使用。同時,美國政府也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高科技產品和技術。

雖然網信辦信誓旦旦強調,網路安全審查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網路安全,不是要限制或歧視國外產品和服務。

但在這個背景下,大陸《網路安全審查辦法》也被認為回應美國限制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

在網路安全審查巨網下,美國在華企業難免遭受到全面審查,包括美商蘋果、高通、微軟等,一旦審查不合格,會被叫停在大陸的業務,也意味可能面臨和中國市場說再見。

市場分析,《網路安全審查辦法》目的是加強供應鏈安全管理。大陸5G、AI新科技崛起,開展全球布局,威脅美國科技霸主地位。面對強勢崛起的華為們、中興們,美國有意要徹底切斷大陸科技產業的全球供應鏈。

在美國奉行美國利益的同時,大陸擺脫了被動的局勢,要建構屬於自有的安全審查體系,「絕對不會坐視被美國科技霸凌,關鍵時刻會推出反制措施」,兩強相互牽制。

大陸網路安全審查制度今後將以《網路安全審查辦法》為基礎,保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在外媒眼裡,《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就是中國的反制裁方案,藉以擴大對美國產品的審查力度。

一旦大陸反制,影響有多嚴重,以蘋果來說,全球近90%的iPhone手機都在中國生產,一旦被制裁,意味著蘋果也將會失去全球最大的iPhone手機、iPad等產品的生產基地,遭遇產能危機,而供貨失衡牽動全球銷量,恐波及連鎖反應。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455667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