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內意見分歧泰國決議擱置申請加入CPTPP計畫

發布日期:2020-05-12

日期:2020/05/07
作者:李明勳
文件編號:WTOepaper690

  泰國內閣原定於2020年4月28日就泰國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計畫事宜進行討論,但在國內社會意見分歧之下,泰國內閣於開會前日決議不將該計畫案納入討論議程,此舉等同於擱置申請加入CPTPP計畫。泰國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visit)表示,「因不同群體的意見衝突,商務部決議撤除(withdrawn)該加入提案,只要國內社會不同群體的意見未達成共識,內閣會議就不會討論該提案」。泰國商業部目前已按計畫完成CPTPP可行性研究報告,原定於4月28日向內閣會議報告,但因該加入提案遭擱置,目前尚不清楚該研究報告是否會之後再向內閣報告,亦不清楚該加入提案是否會順延至下一會期。

  對於泰國加入CPTPP,正方意見如泰國商業部以研究報告顯示,此舉將振興泰國的經濟成長、出口、吸引外資,並能協助緩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負面衝擊。泰國首席談判代表(奧拉蒙)Auramon Supthaweethum援引該可行性研究報告表示,倘泰國參與CPTPP,則泰國GDP將成長0.12%,出口成長3.47%,投資亦成長5.14%,預計雞肉、糖、稻米、海鮮、水果、橡膠、汽車零件、電器、服飾品等產品的出口將增加,並創造價值約734億泰銖的就業機會。倘泰國未加入CPTPP,則泰國將損失266億泰銖,占泰國GDP約0.25%,出口減少0.19%,投資亦減少0.49%。鑒於新加坡、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已是CPTPP成員,泰國若未加入該協定,恐在貿易、投資、區域供應鏈與生產過程的連結性上遭受相關機會損失。因此,泰國必須尋求新的合作夥伴或貿易協定如CPTPP,以提升泰國的貿易競爭力與投資吸引力。

  另一方面,反方意見如反對黨、公民社會團體與著名社會意見領袖認為,加入CPTPP將會損害泰國經濟發展,尤其是農業與健康照護部門。例如,泰國農民與民間團體即對於加入CPTPP表示擔憂,認為此恐阻礙農民保存並再利用擁有專利的作物種子,因為這類種子按協議條款將被專利壟斷,使農民失去種植自由,進而衝擊國家的糧食安全。批評者亦認為CPTPP將影響人民獲取可負擔得起的醫藥品,因部份醫藥品涉及智慧財產權專利權的保障,使政府無權生產這類專利藥品。亦有批評者認為,在COVID-19在全球蔓延之緊急情況下,並不是討論申請加入CPTPP的適當時機。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2017年1月23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TPP後,日本帶領其他成員繼續推進談判,2017年11月11日更名為CPTPP,大致維持原TPP內容,但暫停適用22條原依美國要求而納入的條文。目前CPTPP成員共11國,包含: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墨西哥、智利、祕魯。2018年3月8日,CPTPP的11個成員完成協定簽署,並交由各成員進行國內審議程序,只要至少6個成員通知已完成國內審議程序60天,協定便能生效。2018年12月30日,CPTPP正式生效;目前計有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越南完成國內批准程序。

【由李明勳報導,綜合報導自Reuters,2020年4月28日;Bangkok Post,2020年4月28日】


相關連結: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3965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