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洗牌 拉幫結派向南進契機

發布日期:2020-05-12

2020-05-12 00:24 聯合報 /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牽動台灣廠商將製造基地分散出中國大陸,在新冠肺炎疫情後,更加速將供應鏈分散化。產學界建議,政府必須掌握這次供應鏈洗牌的機會,吸引台商回台,或解決南進的阻礙,同時擴大對防疫科技、宅經濟的投資。兩岸關係也必須朝向正向發展,才能有助疫後的經濟發展。

工總理事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日前工商界閉門圓桌會議中指出,應思考改變台灣產業類型過度集中電子零組件、生產過度集中代工,與投資貿易過度集中大陸等三大現象。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就表示,政府除短期做紓困、中期拚振興,長期應掌握供應鏈大洗牌時的機會。雖要完全戒斷中國大陸供應鏈是不可能,但相信未來將有某些產品不在中國大陸生產,可能移到東南亞或台灣。且受到新科技影響,供應鏈會縮短,台灣必須爭取到機會,甚至結合南向政策的夥伴「拉幫結派」。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121092/455676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