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十年,石化廠從依賴到轉型

發布日期:2020-05-29

MoneyDJ新聞 2020-05-28 11:22:14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今年9月生效即將屆滿十年,而早收清單效益中,石化塑膠產品佔的金額最高,近兩年皆達90億美元以上,在早收清單結構中約佔4成,以金額來看,可說是影響最大的產業。

而從去年底以來,ECFA可能終止的傳聞聲浪不斷,雖然官方強調,協議要終止有既定條款,且目前看起來機率不大,但石化產業內已議論紛紛,而列入早收清單,影響較主要的屬四大產品:丙烯、PP、PX、PC,相關廠商包含:台塑(1301)、台化(1326)、南亞(1303)等,究竟對他們的影響性為何?若ECFA真的終止,廠商又將如何因應?

台灣石化產業出口大陸仰賴深

台灣內需市場小,一直以來,生產出的石化產品約6成都需外銷,而其中,中國大陸及香港一直是石化產業外銷出口地的第一名,約佔30%左右,第二名則是東南亞國協國家,近幾年比重大幅提升,佔比亦拉高到約3成。

對石化業來說,交期和成本是競爭最重要的關鍵,品質並不是首要考量,所以關稅的高低,對石化業影響非常大。若ECFA中止,這些石化產品外銷大陸的關稅將從0%變成2%~10%(多數產品為5.5~6.5%關稅)。

台灣石油化學同業公會總幹事何麗君就表示,台灣石化產業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就是日本跟韓國,目前韓國跟中國大陸已簽署FTA,且涵蓋的石化品項較多,這也讓近幾年,中國大陸跟韓國進口石化品的量不斷提升,而台灣則盡量以特殊品項爭取優勢,或是往中國大陸、美國、東南亞設廠,以避免關稅劣勢。

盤點ECFA早收清單中,影響最大的產品、廠商

 

檢視相片


 

ECFA早收清單中,涵蓋石化上游基本原料、化學品、塑膠原料到下游塑膠製品等,而最主要受影響的產品線以:丙烯、PX、PP、PC等四大項佔出口比重較高,使影響性較大的公司包含:台塑、台化、南亞,佔該公司台灣出口至大陸的比例約在5~10%。

 

(表) ECFA涵蓋產品線,台灣銷大陸營收佔比

廠商產品營收佔比因應策略
台化(1326)

PX、PP、PC

(OX、醋酸、SAN以內銷或銷售至它地為主)

8~10%大陸寧波廠調整產銷
台塑(1301)

VCM、PP、MMA

(ECH、SAP不由台灣銷售至中國)

6~7%大陸寧波廠調整產銷
南亞(1303)可塑劑、塑膠製品、CCL、環氧樹脂、玻璃纖維、銅箔約5%可由其餘海外廠生產調配

(資料來源:證交所、各公司,整理製表:Moneydj)

法人表示,三家公司中,影響較大的為台化,因為台灣銷售至中國中,ECFA涵蓋產品約佔營收比重達8~10%,品項包含:PX、PP、PC等,其餘ECFA涵蓋之產品包含OX、醋酸、SAN等,則幾乎以內銷或銷售至中國以外市場。而若ECFA取消後,法人認為,台化可透過大陸寧波廠調整產銷,而台灣出口部分可以轉銷至其餘地區;另外由於台化寧波廠於2020年有擴廠,或許對後續生產銷售有益。

而影響性居次的則是台塑,主要受ECFA關稅影響產品包含VCM、PP、MMA,其餘包含ECH、SAP等ECFA涵蓋商品則幾乎不從台灣銷售至中國市場,粗估影響台塑一年銷售額約6~7%。而後續若ECFA取消之因應措施,法人認為,可透過台塑寧波調整產銷,台灣出口部分可以轉銷至其餘地區;此外,台塑寧波廠亦在2019年第四季至2021年擴廠。

而南亞受ECFA關稅影響產品,則有:可塑劑、塑膠製品、CCL、環氧樹脂、玻璃纖維、銅箔等銷售至中國,佔營收比重約5%。公司表示,中國廠持續擴廠中,加上台灣、大陸、越南、印尼、美國等地都有產能可供調配,因此若真的取消關稅優勢,對公司影響有限。

其餘廠商影響約在5%內,可由海外廠調配銷售

而台灣其他石化廠商,以ECFA涵蓋產品線來看,包含:台塑化(6505)的航空煤油、丙烯、丁二烯;華夏(1305)的VCM、塑膠製品,國喬(1312)、台達化(1309)的SAN;聯成(1313)的可塑劑、不飽和聚酯等,不過,以台灣銷往大陸佔營收比重來看,影響數較小,約都在5%以下。

 

(表) ECFA涵蓋產品線,台灣銷大陸營收佔比

廠商產品營收佔比
台塑化(6505)航空煤油、丙烯、丁二烯約1%
華夏(1305)VCM、塑膠製品<5%
國喬(1312)SAN<5%
台達化(1309)SAN<5%
聯成(1313)可塑劑、不飽和聚酯<5%

(資料來源:證交所、各公司,整理製表:Moneydj)

多數石化廠商表示,由於中國大陸已經跟日、韓、東協等都簽署經貿協定,使台灣廠商在ECFA架構下,其實只是站在相對公平的立足點競爭,而非享有優勢,未來若是ECFA關稅保障取消,則台灣石化品銷售往中國,在競爭上就矮了一截,將是最大影響;不過,由於近年政府也鼓勵石化廠海外布局,各廠商幾乎都有在中國或是東南亞設有據點,未來若是台灣輸陸的關稅恢復,則從東南亞國家調配,影響性可降到最低。


 

須留意下游塑膠客戶出口降溫,而間接受害


 

不過,法人提醒,上游石化廠在ECFA清單中的出口金額,約佔2019年ECFA早收清單中石化塑膠品項的25%,其實出口更大比重來自下游產品,如:塑膠板、片、膜等,因此,續要留意的風險是,若ECFA取消,恐導致下游中小企業廠商的產品對中國出口減少,拉貨需求降溫,使上游將因而間接受害。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