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2020石化業挑戰嚴峻 除貿易戰和肺炎還擔心這個

發布日期:2020-05-29

2020-05-27 16:23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台塑四寶」股東會即將接力登場,四大公司股東會年報已全部出爐。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看2020年石化業挑戰嚴峻,除擔心美中貿易戰和新冠肺炎,更擔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年底即將簽署,將使台灣面臨更多國際自由貿易關稅的不平等對待,不利台灣產業競爭。

由於王文淵目前身兼台化董事長,台化最新出爐的致股東會報告書,一般認為最能代表王文淵對於今年景氣的看法。

根據台化年報,王文淵展望2020年,認為公司經營仍有困境需要面對,除了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嚴重影響上半年度的市場秩序,大陸石化新增產能陸續投產,更造成市場全面性的供過於求情況。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未歇,全球宏觀經濟短期展望不佳,歐美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多有趨緩的態勢,今年塑化產業持續面臨嚴峻挑戰,公司只能嚴肅面對以因應市場變化。

另外王文淵還擔心RCEP預計今年底即將簽署,將使台灣面臨更多國際自由貿易關稅不平等的對待,不利台灣產業競爭。身兼工總理事長的王文淵先前已多次公開表態,希望新政府要趕快簽RCEP。

以石化業為例,現在台灣出口到大陸或東南亞,平均關稅大約是6.5%,日本、韓國都比我們低,接下來隨著RCEP即將簽署,包括東協10國,以及大陸、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六國都包含其中,彼此可享零關稅,而台灣被排除在外,對於國內石化品外銷恐帶來致命傷害。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59433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