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ECFA去留非純經濟問題 涉及政治決定

發布日期:2020-06-08

2020-06-05 10:43聯合報 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

廈門大學政治所長陳先才近日表示,ECFA的去留已不是純經濟問題,涉及到政治決定。疫情之下,兩岸經濟都遇到複雜局面,應當更攜手合作;不過當前兩岸情勢下,民進黨政府讓兩岸關係倒退,民意對抗氛圍高漲,責完全在民進黨,這恐怕還需要民進黨在改善兩岸關係要做出實質性的努力。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將屆滿10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此前指出,沒有十年效期這件事情,雖有停止協議,即在停止前6個月通知對方,但截至目前為止未收到通知。

而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則說,ECFA只是框架條約,內有服貿、貨貿及爭端解決機制,不過這些都未談妥與簽署,不用北京宣布,9月一到ECFA就會失效,台灣會變成政治棄嬰。

據港媒中評社報導,陳先才對ECFA的去留做出以上表示,提及ECFA的去留涉及到政治決定。

此外,陳先才也提到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一事。他說,台灣民意如流水,選民在投票的時間節點有各種現實考量。蔡的得票總數與民進黨的政黨票數有較大的落差,尤其是投給蔡英文的人,並非都是支持台獨的人,兩者間有區別。

陳先才指出,不能將蔡的大比分獲勝,簡單化台灣民意基礎已被台獨所挾,這完全是兩回事。台灣選民在投票時刻的決定是受到多種因素的綜合性影響,非單一統獨考量。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461467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