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緊繃 業者指ECFA不致喊停

發布日期:2020-06-11

2020/06/11

中國時報黃琮淵

兩岸關係緊繃,屆滿10年的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會否喊卡?特斯拉概念股大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昨日形容,ECFA是兩岸間「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加上大陸經濟內憂外患,就算真的有調整,也是微調,不會喊停。

沈國榮分析,在陸美衝突下,這波出走大陸的不只台商,日韓美歐都有,也影響陸方對台商態度。他以曾任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的經驗研判,陸方過去有一陣子比較冷,但近期又比較熱情,推敲出ECFA的下一步。

沈國榮說,大陸經濟面臨下滑壓力,外有美國跟他作對,內有結構性問題,在土地、勞工、環保、五險一金等設廠成本增加後,除了仰賴內需市場業者不會移動,其餘都會考慮把工廠移回本國或關係較和睦的鄰國。

沈國榮認為,雖然現階段兩岸關係不睦,但沒有人會想跨出「斷掉」的這一步,真斷了關係就回不來了,可能表個態,某些項目微幅增加關稅,整體來說改變不大。

和大是電動車概念指標股,沈國榮認為,陸美貿易戰加上新冠疫情,讓電動車產業整整推遲兩年,但不影響長期趨勢,仍看好未來三年是起飛期,相關需求將於2024年到2027年大爆發。

據透露,傳統車廠相繼投入電動車,和大因是特斯拉供應要角,去年更接獲BMW、VOLVO和 Land Rover的訂單,但疫情爆發後,車廠陸續暫緩電動車計畫,出貨也喊停,有些供應商可能撐不住,對整體產業更是受挫。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611000525-260110?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