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嗆提高關稅上限 施壓WTO檢討稅率

發布日期:2020-06-18

自由時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三將向國會報告,他在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致詞稿中表示,重新談判美國在世貿組織(WTO)基本關稅承諾的時刻已經到了,「目前過時的關稅裁定無法反映(WTO)會員國間的經濟狀況」,許多國家仍維持很高的約束稅率、遠超過美國;美國須確保關稅可反映當前經濟現實,來保護我們的出口商和勞工。

知情人士透露,萊席爾計畫透過威脅提高美國的關稅上限、即約束稅率(bound rates),來啟動美國在WTO關稅承諾的正式重新談判;美國現在的平均約束稅率約三.四%,在主要已開發國家中屬最低水準之一,且十多年來基本都沒有改變,但印度平均約束稅率在五十一%、巴西三十一%。

廣泛重新談判美國的約束稅率,將是美國貿易政策二十五年來最重大轉變,將對WTO其他一六三個會員國產生深遠影響;美國總統雖不能單方面改變美國在WTO約束稅率,但有權根據「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即WTO前身)」條款,觸發美國關稅修改。

美國若遵循WTO慣例,將就打算提高其特定的約束關稅稅率,通知其他成員國,並鼓勵和美國有重大貿易利益的國家開始進行談判,以換取貿易讓步。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策略是,先拿出一項重新協商美國在WTO關稅承諾的提議,但預期其他WTO會員國不會集體同意新的多邊條款;若談判失敗,川普政府接下來會考慮單方面推進向美國貿易夥伴課徵所謂的互惠關稅。


相關連結: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8061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