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爭霸 台從夾縫找自我定位

發布日期:2020-06-18

04:102020/06/18

旺報 李澍

對於後疫情時代的兩岸關係,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17日表示,因為兩岸都有各自的任務要進行,因此雙方的衝突性將縮小,反倒是中美爭霸從貿易、科技一路延伸到金融領域,對產業界來說,最擔心的是中美爭霸會不會把台灣拉下去,「台灣如何在中美間找到自我定位,是我們未來要考慮的問題。」

許勝雄分析,大陸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已經建立了非常完備的產業鏈及產業運作機制,讓企業能夠在營運過程享有最短的時間、最低的成本,以及最好的服務品質,因此,未來大陸還會是全球主要的生產國之一,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區域經濟或是在地化的現象將更明顯,企業運作勢必朝多元化發展。

力爭加入區域經濟

面對未來,許勝雄建議,不管是進入區域經濟整合還是與各國簽訂FTA,台灣都要積極爭取,這樣台灣才有辦法將營運中心放在台灣,去談全球布局;若不能與多國簽訂FTA,面對如韓國等對手,可能就要面對不利的競爭因素,因此,積極簽訂雙邊協議,建立運作機制,對於台灣朝營運中心發展、全球布局或是提高競爭力,才有幫助。

縮短出入境隔離時間

台灣作為許多企業的運籌中心,目前出入境都需要管制14日,這對企業營運造成了一定的困難,因此,不少台商期盼政府能針對商務人士,將返國後的自我隔離時間縮短。

許勝雄認為,以台灣的防疫能力、條件與守法意識,應可將自我隔離時間縮短,政府也應該努力找到拚經濟與防疫之間的平衡點。

面對近期不少台商希望能盡快返回大陸,並縮短進出國門後的隔離時間,許勝雄在三三會例會前表示,原先希望商務人士返國後的自我隔離時間可縮短到2、3日,政府則堅持要5日,但不論如何,這多少可以降低對台商的影響。許勝雄嘆,「疫情捉摸不定,經濟與防疫間尺度的拿捏,對於各國政府來說相當頭痛,真的是兩難。」


相關連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618000134-260303?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